花蓮縣府今發慰問金  受災戶憂20萬難重建家園

花蓮縣政府今天(10日)針對國盛六街跟雲翠大樓住戶發放慰問金,每戶慰問金先發放20萬應急,同時提供每戶至少6000元租屋補助。由於地震來得突然,大夥忙逃生時什麼都沒拿,領到慰問金終於可以應急,但有受災戶說,一輩子的家當都毀了,只補貼20萬的話實在無法彌補損失。

更多新聞: 火災受災戶難過年 里長辦尾牙盼住戶溫暖

花蓮縣政府一樓大排長龍,地震受災戶拿著表格資料仔細詢問填寫,災後第四天,終於可以申請慰問金補助。

受災戶蕭小姐:「買房子在那邊是一戶20萬,那租戶大概是幾千元,(你覺得幾千元夠嗎?)我覺得至少是補貼,有總比沒有好。」

蕭小姐總算有現金可以用,解了燃眉之急,因為地震發生時,受災戶只顧保命逃難,什麼都沒拿,所有家當都跟大樓一起埋葬。花蓮縣政府拿捐款,針對雲翠大樓還有白金雙星受災戶每戶先發20萬慰問金,內政部給租屋補助,一戶6000元起跳,超過3人每人再加2000元,最高上限1萬6000元。

花蓮縣政府社會救助科科長林慧如:「如果說里長這邊訪查不到的,可是他有實際居住事實,譬如說他有租賃契約,或他曾居住在那邊有繳交一些水電費用的收據可以佐證的話,我們也可以認定。」

只要有實際居住事實證明,包括水電繳費單據,只要能證明自己是受災住戶,縣府都受理,一整天申請補助的人絡繹不絕,20萬現金當場發,有人小心翼翼拿在手上,有人趕緊收進背包。

受災戶陳小姐:「我們逃難出來的時候,證件所有財產都沒有拿,所以他們讓我們進去的時候,有些人東西還是沒有拿到,所以必須就是大家辦帳戶又很麻煩,所以只能發現金。」

但20萬對房子全毀的受災戶來說,真的只能應付一段時間,房子怎麼重蓋,受災戶想到就憂心。

地震救援行動即將結束,倖存下來的人面臨重建、恢復生活等問題,考驗才正開始。

(民視新聞/周寧、謝政霖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慰問金孤兒.. 房舍遭倒塌大樓壓毀 申請補助卻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