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言不斷 杜特蒂要北京拿下菲律賓別管台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參加菲籍華裔工商總會時發表談話,竟然說要北京別管台北,拿了菲律賓,就沒有問題,還說可以把菲律賓納為中國的一省,不過他卻口誤把「中國」說成「中華民國」。對此立委王定宇回應,當作笑話聽聽就好,而學者也建議蔡政府別太在意,否則不利於推動新南向政策。

更多新聞: 菲律賓首席女大法官遭撤換 疑因批杜特蒂反毒鎮壓
「如果你們喜歡,就把我們納為一省,像福建,中國的菲律賓省。」──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一開口就說要把菲律賓當成中國的一省,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發表公開談話,語出驚人,只是諂媚中國不打緊,杜特蒂還口誤,把「中國」講成「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菲律賓省,台北就別去管它了,不要去動它,那麼小,就讓它浮在那裡吧,拿到菲律賓就可以了,因為中國很多錢,如果中國是女孩子的話,我早就去追她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對著台下上千名華裔商界人士發表演說,就連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也是賓客之一,儘管杜特蒂講錯中國國名,還是再次強調,要北京別管台北,只要拿下菲律賓就沒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想得開、認得清這個事實,台灣跟中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容易被混淆,所以在國名上做區別不是壞事。」

王定宇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學者解讀,這番談話擺明是透過消費台灣,向中國靠攏,但杜特蒂會這麼說,其實跟他的出身背景有關。

新台灣智庫委員陳俐甫指出,「杜特蒂是近來兩位唯一,不是出身上流社會的總統,所以他的言語表達方式比較草莽一點,特別是杜特蒂來自於中下層社會,他們很在乎的是拚經濟,他們寄望中國的商人帶來的資金,或中國政府的資金這些支持,可以協助菲律賓的開發。」

針對杜特蒂挑釁言語,專家建議,台灣政府不必多作回應,反倒要順勢而為,否則不利於推動新南向政策。

陳俐甫說,「其實中國可以把一些對台灣內部分化破壞的經費,送過去菲律賓處裡就可以,這樣我們也分散一些對岸來的軍事經濟的壓力。」王定宇則認為,「不管你要把主權出讓給強大或富有的國家,其實要經過人民決定,所以這算是杜特蒂總統說的笑話就好了。」

同樣屬於南海爭議國家,菲律賓對中國的態度始終耐人尋味,新的一年,台灣面對南海局勢該如何自處,考驗執政黨的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杜特蒂形容「化糞池」長灘島26日起封島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