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上任首案 鎖定2009年「諷扁劇」

監察委員陳師孟上任後調查的第一個案件,鎖定2009年,當時北檢檢察官在司法節慶祝大會上演出的「諷扁劇」,陳師孟認為扁案都還沒一審宣判,這樣的演出不尊重人權,也影響審判,他除了將約談或拜會當事人陳前總統,也要調查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前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侵害人權。

更多新聞: 中監認定阿扁違規 陳師孟:無罪之人為何受限

穿黑白條紋飾演被告的北檢檢察官張安箴,高舉雙手喊司法迫害,這是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上的表演節目,戲劇內容被認為是模仿嘲諷,當時剛被上銬的前總統陳水扁。

當年節目負責籌畫的是前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演出的檢察官包括張安箴、鄧巧羚,這齣諷扁劇,在場的人看了哄堂大笑,而當時的法務部長王清峰也坐在台下。

陳師孟質疑這樣的嘲諷戲碼,影響外界對偵查中案件的觀感,畢竟演出時間是2009年1月9日,陳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等案,8個月後才一審宣判。陳師孟當監委,以這齣戲作為首起調查案子,除了要約談或親自訪問當事人陳前總統,還要約談王清峰跟慶啟人。

對此,王清峰表示「藉著創作或表演來表達意見,這是受憲法保障的,但是司法人員藉司法節做這樣的表演,我個人認為是不適當的,事後也沒再發生同樣的事情。」

但陳師孟反批王清峰「狗屁」,不該拿言論自由當作踐踏人權擋箭牌,至於當年籌畫活動的慶啟人,則撇清沒參與編劇。

陳師孟將解放黑奴的美國前總統林肯頭像別領帶,人權議題的重視,他放心上不妥協。

(民視新聞/張玄會、黃國誠、欒秉宙、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師孟查扁案 扁控馬政府:抄家滅族、殺紅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