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終結校園濫殺悲劇 佛州學生勇敢上街「反槍」

全美槍枝管制問題,近來再次浮出檯面,因為就在農曆春節前,美國佛州帕克蘭的一所中等學校,竟傳出校園槍響,17人因此罹難。這是川普總統上任後短短一年多,第四起重大槍擊事件,只是這次與過往卻有顯著不同。

佛州的學生與家屬不僅是沉默哭泣,他們勇敢聚集抗爭,並組織起來,大方在媒體鏡頭前露臉發言,並要川普政府拿出行動,管制槍枝。

更多新聞: 越戰後最大示威!美國百萬人上街挺槍枝管制

佛州校園喋血17死 家屬慟:川普你能怎麼辦?

「槍手,一個瘋子,就那樣走進學校,敲敲我女兒學校教室的門,就開始射殺她,然後殺了她。川普總統你說你能怎麼辦?」──槍擊遇害女學生母親

孩子竟在校園遭槍殺身亡,父母的痛超越椎心刺骨。14號美國佛州布羅瓦郡,帕克蘭一所中等學校再次驚傳槍響,並造成17死,其中14人是10來歲的學生。

「這類大規模槍擊事件不斷重複發生,人們就這樣死掉了,看起來卻好像無所謂,思念祈禱有什麼用,人死都死了。」──倖存學生 諾薇兒

15號帕克蘭舉行燭光晚會,追思逝者,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白宮致哀,表示要嚴正面對槍手可能罹患的「精神疾病」。倖存的年輕世代與被害家屬再也無法忍耐,要美國政府正視核心問題。

青少年上街反槍枝濫用 反戰世代看見自己?

驚恐與悲痛,凝聚龐大力量,16號開始年輕學子們自發站上前線,走出校園、組成遊行隊伍,要州政府、國會議員、川普總統用行動管制氾濫的槍枝。

「他們說好人擁槍才能阻止有槍的壞人,我們說狗屁,他們說槍枝就像刀一樣是工具 、跟車子一樣危險,我們說狗屁,他們說沒有法律能預防這類毫無道理的悲劇一再發生,我們說狗屁,他們說我們小孩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我們太小不懂政府怎麼運作,我們說狗屁。」──倖存學生 岡薩雷絲(2.17)

18、19歲少女的演說徹底撼動人心,曾歷經60年代,美國社會為反戰、為爭取人權而抗爭的老一輩也動容。

20號,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也推特,加入影星喬治柯隆尼的行列,大方贊助50萬美金給請願學生,歐普拉說新世代的表現,讓她想起60年代的美國學生運動。

學生致國會議員:你們不能再收步槍協會的錢!

槍枝問題來自美國的歷史與文化,數據也顯示自90年代開始,全美大規模槍擊事件就不斷發生,校園更是一再成為歹徒下手的軟目標。只是這一回似乎有點不一樣,20號示威學生抵達佛州首府塔拉哈西,21號舉行更大型的抗議活動,前總統歐巴馬夫婦也跟著推文聲援,全美各地高校也在此時,自主加入了反槍行列。

「我們不要帕克蘭,只是悲劇名單上的一個名字,而原因就是美國槍枝管制,我們需要改變,需要做出什麼事來,我們不要當下一個被害人,沒有學校想當下一個被害學校。」──海厄利亞中學學生

也許是長期累積的怨恨,憤慨的怒吼前所未見。

「給全國立法議員,你們不能再收全國步槍協會(NRA)的錢,你們不能再偷雞摸狗愛怎麼做怎麼做,因為我們將緊緊看著你們。」──學生代表


「我們已經夠大,了解什麼是財務責任,夠大懂得參議員在乎競選連任,夠大知道有人為了政治目的,要貶抑我們,但我們不會再沉默。」──學生代表

槍枝濫用何時終結?年輕世代反槍直批國會

媒體輿論也訝異年輕世代的無所畏懼。

「第一,這批學生,比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被害的小一生,年紀大一點 ,並具備政治意識。第二,他們利用網路媒體當牛角號召,並放大「要行動」的呼喊。第三,他們成長的環境,年輕一代的比老一輩的美國人要少買槍枝,這些事實讓倖存者成為高校力量,一個接一個將力量釋放到立法委員諸公上。」──CNN主播 奎斯特

電視台甚至舉辦座談會,請來執政黨參議員以及千夫所指的全國步槍協會NRA代表,就槍枝管制問題與學生與家屬對話。

佛州校園喋血17死 家屬:國家辜負我們的孩子

排山倒海的民意壓力,讓川普政府不得不面對,22號白宮就邀請了歷來校園槍擊事件的家屬與相關人士,舉行傾聽座談。

「我的女兒沒有聲音了,她上周被殺害了、離開了我們,在三樓被轟了9槍,我們國家辜負了我們的孩子,這不該發生的。」──佛州遇害女學生父親

上任至今短短一年多,美國已經四度發生重大槍擊案,川普也提出回應辦法,說要嚴審購買槍枝者身家,說要修法禁售撞火槍托,就是讓半自動武器升級成全自動的配備。川普甚至提議讓老師帶槍上課,還要提高購槍年齡到21歲。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指出,「主要還是要看川普,我這次真的是對他寄予厚望,因為他不是一個會玩槍的人,還是出身紐約華爾街。所以假使他今天身為共和黨的總統,願意來管制槍枝,那由他帶頭來做這樣的事,讓共和黨的議員比較不容易反對,那民主黨一定贊成,這可能就有機會通過。」

學者看好川普可能是美國槍管的希望,只是這股反槍意識,最終能否撼動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公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侵犯」的條文,能否喚醒美國國會議員,抵擋全國步槍協會的金錢誘惑,讓人禁不住懷疑。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反槍大遊行華府登場 預料50萬人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