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允許城市頒布柴油車禁令 車廠股價應聲下跌

油耗低、扭力強、耐久性佳的柴油車,是不少人的購車首選,不過德國為了對抗空氣污染、減少氮氧化物排放,聯邦最高行政法院裁決,允許各大城市自行頒佈柴油車禁令,其中杜塞道夫等大城市首當其衝。消息一出,德國BMW等車廠股價應聲下跌。

更多新聞: 20分鐘躍身股后 國巨股價一年飆908%

德國杜塞道夫和斯圖加特,最快今年(2018年)9月就可能看不到柴油車上路,因為聯邦最高行政法院27日做出裁決,各城市可以對柴油車實施禁令。

柴油車在德國被列入黑名單,因為它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包括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不僅污染空氣,更容易誘發呼吸系統疾病,甚至導致至少40萬人過早死亡。

為了維護空氣和健康,環保團體向杜塞道夫和斯圖加特地方法院提告,祭出柴油車禁令,但邦政府不服提出上訴,繞了一大圈,最高聯邦行政法院仍舊駁回,並宣布各大城市可個別禁止柴油車。

相較於環保團體歡心慶祝,多數柴油車主卻開心不起來,一旦禁令真的實行,車子根本如同廢鐵,政府也無需給予任何補貼或賠償,疑似與車商關係匪淺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要多管齊下解決污染,而非單純禁用柴油車。

「必須要處理的是乾淨空氣政策,一定要在政府協助下化為行動,我們會與有關方討論此議題,另外今天必須要提出的重點是,這項裁決紙針對特定各別城市,而非整個國家及德國全國的駕駛們。」──德國總理梅克爾

柴油車禁令一出,福斯、戴姆勒、奧迪等車廠大受波及,股價應聲下跌。德國地方政府未來要如何不出半毛錢,輔導柴油車主換車,考驗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跟隨法國腳步 英國2040年禁售汽柴油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