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美高層將可互訪

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未來台美高層官員、將領互訪,在川普簽署生效後,就有了法源依據,打破過去美方設限,我方總統、院長級,和國防、外交高官,不能去華府甚至到美國的現況,蔡總統還特別在推特感謝美方,中國強力抨擊也無法改變台美關係的進展。

更多新聞: 台灣擁有美國高度跨黨派支持!美國務卿:很多安排正在進行

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在參眾兩院接連支持下,現在只等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就能立法生效,成為正式法律,突破台美高層官員過去不能互訪的障礙。

美國眾議員薛爾曼表示,「美國是時候了解台灣是關鍵盟友,而重要領導者應該要能訪問華府,不僅與國會議員會晤,也與執政高層會面。」

友我議員在國會高分貝,超挺台灣,這份標題H.R.535的文件,就是《台灣旅行法》的立法內容,允許美國將領、官員訪台,台灣高層官員也能到國務院、國防部和美方碰面,連總統不能正式訪美的現況,都有機會改變。

過去連過境美國,總是處處被限制,不能公開行程,蔡總統因此在推特上以英文感謝美國議員,她說這象徵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台美夥伴關係,是印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關鍵支柱。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說:「有很多重要的問題,必須要高層直接來對話比較好,台旅法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在美國國會通過的議案,到底行政機關是不是執行,執行到什麼程度這是一個問號。」

歷任總統中,只有李登輝在1995年曾訪美,到母校康乃爾演講,但隨後台美中緊張局勢升高,這回台旅法通過,中國環球時報再度玻璃心碎一地,引述過去的社評說,這是「摧毀台灣法」,因為中國會讓互訪的台美付出代價,不惜武力犯台,中國外交部也強力表達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以和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的交涉,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和妥善的處理涉台問題。」

找到台、美兩國國家利益的交集,《台灣旅行法》象徵美方認定台灣政治實體,重新定義台美中三方關係。

(民視新聞/顏辰州、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搭建台美友誼橋梁 美國會議員扮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