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別輕忽!恐是心臟衰竭前兆

睡覺打呼太吵,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兆!醫界發現,心臟衰竭患者50%會合併中樞型睡眠中止症,明顯表現就是嚴重打鼾。一名43歲的男子長期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日前胸悶就醫,才發現心臟功能只剩下20%,醫師就提醒,要是有長期睡眠呼吸中止且有盜汗、胸悶現象,盡快檢查。

更多新聞: 一天睡超過10小時? 當心早死風險增三成

不少人睡覺打呼超大聲,不只擾人,萬一罹患的是俗稱的「呼吸中止症」,如果放任不管,小心還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兆。

北市一名43歲的張先生,過去就曾因為打鼾,被診斷出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始終沒有治療,直到盜汗、胸悶、走路會喘,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功能只剩下20%。

而台灣的攝影大師柯錫杰,88歲高齡的他,四年前被診斷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幸好及早治療,沒有併發心臟衰竭。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呼吸中止來講,它會影響到造成晚上的缺氧,然後會造成興奮交感神經,也會容易造成血壓會偏高,所以對整個心臟衰竭的控制來講是不利的。」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兩種,由於呼吸道肌肉塌陷引發呼吸中斷的阻塞型最常見,要是沒有治療,有可能因為長期缺氧導致心臟衰竭,其中又有50%會合併更嚴重的中樞型呼吸中止症,因此睡覺時出現呼吸中止,輕忽不得。

林嘉謨表示,「比較是屬於單純的呼吸中止,可是當你持續讓心臟缺氧後,他的心臟功能會慢慢退化,所以你連走路、連爬樓梯,這些等等都會喘的時候,你大概就已經開始在惡化。」

雖然心臟衰竭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輕易確認。醫生說,及早發現治療,可以改善心博輸出率10%,康復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民視新聞/李榮晋、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阿諾史瓦辛格驚傳心臟出狀況開刀 經紀公司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