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抓毒擴大檢查 台漁船遭軍艦強扣

真的是海上驚魂!近期我國四艘遠洋漁船,行經麻六甲海峽的國際航道時,遭到印尼海巡,甚至是軍艦強扣搜查,最後在立委和政府的奔走下,都平安脫困。外交部表示,應該不是針對台灣船隻,只是近期因為漁船夾帶毒品,讓當地擴大檢查,已經跟駐台代表進行溝通。

更多新聞: 美國兩軍艦行經台灣海峽 國防部:全程掌握

白色的遠洋漁船,出海捕鮪魚,卻在航行途中,遭到印尼海巡艇,左右包抄。台籍漁船緯龍號,公海遭到強行攔檢,扣回港口之後,滿船的漁獲,全被卡車載走查驗,這畫面還登上了,印尼的新聞版面,船東和工會,想起那幾天,仍然餘悸猶存。

2月23日下午,緯龍號從新加坡漁港出發,半個多小時後,行經麻六甲海峽的國際航道,卻被印尼海巡,強扣到卡里蒙群島,經過我國外交管道,還有駐點警官奔走,26日獲得放行。

但這段期間,還有三艘我國籍遠洋漁船,被同樣方式招呼,其中一艘富雨號,更直接被軍艦,帶去軍港,3月1號才獲釋。

上個月10號,台印警方才聯手,在印尼巴丹島破獲漁船走私毒品,或許才讓印尼官方,寧願錯殺不願放過。船家雖然感謝官方伸出援手,但也擔心,如果下次在遇到,會不會無法全身而退。

有關單位強調,國內設有24小時緊急連絡管道,也承諾,已經和印尼駐台代表溝通。不過事發海域,我國船隻眾多,如果還有可能碰上同樣狀況,只怕漁民,人心惶惶。(民視新聞葉郁甫、張崇閔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警破漁船運毒走私 上千公斤K毒市價33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