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1年!南韓特使團再赴平壤

由南韓總統文在寅指派的10人特使團,在台灣時間今天(5日)下午,搭乘專機出發前往北朝鮮,展開為期兩日的高級官員會談。此次是南韓特使睽違11年再次出訪平壤,也讓各界關注,特使團是否能夠會見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甚至展開對話。

更多新聞: 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 派遣十人特使團訪北朝鮮

南韓時間5日下午2點,以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為首,組成的10人特使團,在首爾機場搭上專機,準備前往北朝鮮,展開兩天的會談行程。

這是自2007年來,睽違11年後南韓再度派遣特使前往平壤。此次出訪也被定位為,是對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2月上旬訪問南韓的回訪。

同在出訪名單中的,南韓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不只在上月金與正來訪時,與總統文在寅一同列席會談,過去他也曾參與規劃兩次的南北韓高峰會,可說是兩韓對談的外交老將。

除了嚴肅的核武議題外,此次兩韓高層會談也將敲定,北朝鮮會派出20人代表團,參加接下來的平昌冬季帕奧,這也會是北朝鮮首次參加冬季帕奧。

而此行鄭義溶也帶了文在寅的親筆信函,預備轉交給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釋出善意,但在目前北朝鮮堅決不放棄核武的前提下,南韓特使是否真能見到金正恩,甚至展開會談,都還有待觀察。另一邊,身為抗北朝鮮鐵三角之一的日本也呼籲南韓,應謹慎行動。

「關於此次南韓派遣特使,前往北朝鮮試圖影響北朝鮮態度,南韓應該要記取過去,即使雙方進行對話,仍無法達成非核化目標的教訓,謹慎行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6日結束平壤行程後,鄭義溶和徐薰還要馬不停蹄前往美國,向美國總統川普報告此行成果。不到48小時的平壤行,是否真能改變朝鮮半島情勢,各界都在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特使宋濤訪北朝鮮 至今未見到金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