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抵峴港 美越抗中國意味濃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今天(5日)抵達峴港,進行四天的友誼拜訪。這是自1975年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次造訪越南。除了代表美越關係正常化之外,兩國聯手抗衡中國的意味也十分濃厚。

更多新聞: 俄羅斯航空母艦傳火警 逾10人受傷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5日在越南峴港2海哩外海域下錨,展開為期四天的友誼之訪。越戰時期,峴港海域曾是越南與美國的戰場。卡爾文森號這次來訪,是美國航艦自1975年越戰結束以來的第一次,代表兩國關係正常化,意義格外重大。

卡爾文森號上戴有5千名水兵。這趟訪問的主軸是文化交流,雙方將舉行美食和運動比賽。部分軍人還將造訪橙劑受害者中心。越戰期間,美軍在越南土地上大量噴灑有毒的脫葉劑、橙劑,導致很多畸型兒和怪病。卡爾文森號的來訪除了標誌兩國關係友好之外,另一層自然是對抗中國在南海的坐大。

政治分析家鄭宇碩指出,「就國防安全來說,兩國都有遏制中國的共同利益,畢竟中國和越南有領土上的糾紛。」

美國與越南是在1995年建立正常化關係的。2016年美國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不過學者表示,要說越南與美國形成同盟,則是言之過早。越南走的其實是在美中兩大勢力間,維持平衡的保護策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防衛省調查報告出爐 出雲級護衛艦改裝可供戰機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