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台灣正名公投 中選會挨轟無權駁回

前奧運選手紀政推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雖然通過第一階段連署,不過中選會則是認為公投案,有不符合重大政策與屬於諮詢性公投的疑慮,週三(14日)舉辦聽證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紀政強調,這份公投將決定,能不能用台灣名稱參加東京奧運,當然不是諮詢性公投,與會的中研院學者也認為,中選會無權駁回。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 送交4488份連署

拿著標語、高喊口號,東奧正名行動聯盟2月初發起,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活動,雖然完成第一階段提案連署,不過卻收到中選會公文,表示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有不符合重大政策與屬於諮詢性公投的疑慮,得舉辦公投聽證會。

「東京奧運會台灣正名公投,絕對不是所謂諮詢性的公投,根據奧林匹克的憲章第30條,國家奧會的名稱必須反映領土範圍,以台灣為名參與奧會,更符合奧林匹克的憲章。」──東奧正名公投領銜人紀政

聽證會邀請東奧正名行動聯盟陳述意見,也找來體育、法律學者與官員參加。學者認為,東奧正名公投符合重大政策,而且公投案有法律約束力,不會只有諮詢性作用。所以從公投法的立法精神來看,中選會無權駁回這份公投提案。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表示,「如果中選會用不是屬於重大政策,我想到時候法院都不會支持,社會一定也會有很大的爭議,因為我們的公民投票法,不承認諮詢性公投,所以所有的公投提案都有約束力,它的拘束力的意思就是說,重大政策的公投如果通過後,國家權責機關就有義務要去實現。」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回應,「參加國際運動競賽,跟出席國際的運動組織會議,享有跟其他會員國相同的一個,公平權利是我們體育署最高原則,未來我們會衡酌國內的民意。」

東奧正名行動聯盟,相信中選會會採納大家的意見,通過公投提案,通過後就會展開連署,希望公投可以在年底和大選一起舉辦。

(民視新聞/李志華、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 民團推正名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