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泳池疏忽不得 吸入過濃氯氣嚴重恐死

要讓泳客能安心游泳,泳池的清潔工作很重要,尤其消毒工作更輕忽不得!有些泳池會用使用漂白水跟鹽酸,但為了避免混合、誤加情況,會用不同顏色桶子來區分,有的則會使用氯粉,而現在還有運動中心,為了求安全,乾脆使用綜合氧化液消毒機來作業。

更多新聞: 戲水當心!北市衛生局檢驗泳池8家不合格

漂白水倒入量杯,再加入稀鹽酸混合,儘管是少量,不到三分鐘就散發出刺鼻味,產生的正是氯氣。吸入氯氣,可能出現頭暈、嘔吐、流淚、咳嗽等症狀,如果吸入過濃的氯氣,嚴重可能致死。

泳池工讀生沒按照程序,害得24人得進醫院。但其實泳池消毒有SOP,有的用漂白水跟鹽酸,兩種會用不同顏色容器作區分,但要稍不注意,還是可能出差錯,有的泳池則使用氯粉清潔。

較小規模的,直接在泳池作業,會等客人全數清空後再處理,但為求計量精準,有些則會透過加藥機,靠過濾系統運轉,達水質消毒效果。為了求安全,較大型的運動中心,就改用綜合氧化液消毒機來作業。

大量鹽、水,再透過電解,現場製出低濃度漂白水,稀鹽酸備而不用,可降低存放風險,也能避免人工操作、誤加消毒劑情況發生。業者汪仲祥表示,食鹽水電解完成後,會產生次氯酸鈉(漂白水)和過氧化氫(雙氧水),一般傳統的次氯酸鈉濃度約12─13%,但透過這種模式生產出的,濃度只有 0.5─1%左右,基本上非常安全。

池水要清澈乾淨,要讓泳客游得安心,泳池清潔工作很關鍵,畢竟要是一疏忽,恐怕造成無法承擔的後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