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金城機廠動土典禮 地主抗議徵收不公

捷運萬大線,金城機廠今天(16日)舉辦動土典禮,裡面歡樂祈福,外面地主苦哈哈,抗議徵收價格低於市價,還說這根本是美河市的翻版,對此,朱立倫表示,鼓勵地主參加聯開案,北市捷運局也回應,地價有6份估價報告,已經是取最高價。

更多新聞: 土地優先承購權跳票 竹科配租戶批科管局

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共同主持金城機廠動土典禮,拿鏟子往下挖,臉上帶著笑容,歡樂祈福,但場外的地主可笑不出來。

地主大動作舉牌抗議,還說金城機廠的情況,可說是美河市翻版,因為明明是都會區土地,政府卻是用郊區農地價格來買他們的地。

地主代表江鴻壽表示,「還沒有完全取得我們捷運所需的土地,竟然就辦破土動工典禮,這根本是在欺騙社會大眾,不答應我照破土照動工,因為我就要強制徵收你們的土地,這種政府這樣子會不會太霸道。」

捷運萬大線的金城機廠,設置在土城金城路三段北側,約11.82公頃,部分地主抗議政府球員兼裁判,徵收價格一坪10~13萬,比現有周遭土地公告現值20~30萬還要低。

地主代表江鴻壽氣憤得說:「你吃肉連地土骨頭都要啃走,你連個湯底的味道,都不給地主聞一聞,這是什麼政府。」

地主們態度強硬,不僅場外抗議,在市長朱立倫上台致詞時,更是不斷嗆聲。

新北市長朱立倫:「不要領現金加入我們的聯開案,真的將來會更有價值,這是我們給地主另外一個選擇,

地主代表在底下大喊:「朱立倫市長聯開案是騙局。」

新北市長朱立倫又說:「我們現在有一定的進度,但是我們最重要的是二期,我們希望二期,行政院在這2個月就能夠核定,我們趕快來施工。」

台北市捷運局主秘王偉表示,「一個基地會有六本估價報告書,我們是取最高值,土地價值最高的部份來跟地主做協議。」

北市府強調有兩套估價模式進行查估,目前半數地主簽約價購,未來將和地主持續溝通,協議不成將依程序徵收,地方發展與地主權益怎麼平衡,考驗政府智慧。

(民視新聞/楊怡安、謝政霖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萬大線施工超擾民 附近店家生意慘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