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也逝世35週年 鋼琴家陳瑞斌彈《台灣舞曲》致意

紀念已故作曲家江文也逝世35週年,被譽為「天使手指」的台裔鋼琴家陳瑞斌,特地回台,將在台北嘉義舉辦兩場演奏會。表演中,將彈奏江文也在1936年拿下奧運音樂銀牌的《台灣舞曲》。琴聲悠揚,讓人彷彿可以看見Formosa的山川景色,還能感受到江文也的思鄉情緒。

更多新聞: 一睹「天使手指」大師風采!鋼琴家陳瑞斌全台巡演7月啟動

琴聲悠揚壯麗,彷彿看見台灣的山川景色,這是鋼琴家陳瑞斌彈奏的《Formosan Dance台灣舞曲》。

被譽為「天使手指」的鋼琴家陳瑞斌,彈起台灣已故作曲家江文也,在1936年拿下奧運音樂銀牌的《台灣舞曲》,特別有感觸。

旋律中時而壯闊、時而惆悵,讓聽的人都感受到,江文也在日治時期時,無法回台的思鄉情懷。適逢江文也逝世35年,鋼琴家陳瑞斌透過黑白的琴鍵,向這位台灣偉大的音樂家致意。

彈起舒伯特的《小夜曲》,奧地利籍台裔鋼琴家陳瑞斌十分投入。從小極具天份的他,16歲就贏得義大利「拉赫瑪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還是台裔第一位,在美國好萊塢碗與洛杉磯愛樂一起演出的鋼琴家,更曾拿下蕭邦、維也納、西班牙等18項,世界鋼琴比賽大獎。雖然獲獎無數,還是心繫台灣的音樂發展。

陳瑞斌
鋼琴家陳瑞斌。

陳瑞斌提到,「台灣在各方面包括音樂,都有優秀的人才,如果政府能夠再積極更跨進一步的話,結合台灣這麼優秀的這些音樂作曲家、演奏家,讓台灣能夠走出去一歩。」

要台灣政府重視本土音樂家,一直在世界巡迴演出的陳瑞斌,特地回台舉辦演奏會。3月28日在台北中山堂,4月23日在嘉義市文化局,同時也舉辦鋼琴大師班,分享他對音樂的堅持與努力。

(民視新聞/李志華、李建緯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使手指」陳瑞斌11月22日演奏會 鋼琴演奏客家民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