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陝西「平民墓葬」出土 挖出兩千年陳酒

中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宣佈,挖掘出一批可能是戰國時期秦國的平民墓葬,雖然它多次遭到盜墓,但出土的260多件珍貴文物當中,包含了一個密封完好的銅壺,而銅壺裡面有酒,距離現今可能已經有2000多年。

更多新聞: 陝西礦坑坍塌 釀19死2失蹤

中國考古學家在陝西省西部一處秦國墓葬區,挖掘出一個銅壺,並意外的在壺內發現300毫升左右的陳年老酒。

經過科學檢測,研究人員發現古酒裡面,含有含量比較高的氨基酸類物質,有點類似黃酒,但這放了2000多年的陳年老酒,能否飲用,還不得而知,目前僅拿來做考古或科學研究使用。

銅壺屬於盛放或儲存酒類液體的青銅禮器,按照周禮制度,墓葬中出土的銅壺,多半與下葬過程中的獻祭儀式有關,因此入土時多盛有酒類。

此外,在這次出土的文物當中,還包含了一柄當時用來實戰的秦國銅劍,研究人員表示,從平民墓出土銅劍,反映出當時秦國全民皆兵的尚武風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陝西、河南雨雪、濃霧預警 多路段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