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簽署301條款備忘錄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中貿易戰即將要開打了嗎?根據白宮預告,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台北時間,23日凌晨0點30分簽署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依照貿易法301條款,針對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企業的侵害、採取制裁。中國商務部也在稍早發出聲明,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中國權益。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台灣淪棋子?蔡總統:是棋手

川普在競選間多次揚言,將對中國貿易硬起來,果真所言不假。消息指出,川普將針對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啟動301條款簽署備忘錄。

中國被指控在高科技產業,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對美國的企業、勞工和國安造成傷害,先前就有高層官員透露,美國正對中國侵犯行為進行調查。

據了解,川普第一步將動用301條款,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300億─500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以阻止上百件中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第二步則從投資領域下手,高層官員指出,白宮準備大幅提高中國公司收購美國科技公司、或投資美國公司的門檻,但最終策略仍然未定。

但此舉恐怕引發美中貿易戰爭,而中國也立刻反擊,商務部稍早發聲明表示,中國不會袖手旁觀、讓合法權益受損,一定會採取必要措施捍衛權益,兩國充滿火藥味。

「中方不願意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是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們打,那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中國直言不滿,只是由於中國並未達到,過去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對美國所許下的承諾。如今川普箭在弦上,美中貿易大戰也可能就此正式展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灣資通訊、電機產業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