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日方秀照片 證實我漁船有捕魚

立法院今天(22日)請來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我國漁船東半球28號,遭日本公務船噴水事件,謝長廷表示,我方第一時間有向日本抗議,但日方拿出照片,指控我漁船在該海域捕魚,照片裡有人在釣魚,而且有2隻魚,我方無從辯解,謝長廷形容,我國漁民比較活潑,但如果神出鬼沒,比較難保護。

更多新聞: 東港籍漁船遭印尼扣留 16日21時獲釋

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日代表謝長廷一起出現在立法院,這麼大陣仗,都是為了我國漁船東半球28號,日前遭到日本公務船噴水事件來報告。

駐日代表謝長廷:「第一時間,我們相信漁民,漁民怎麼講,輿論怎麼講,我們先抗議再說,但是日方說我們有捕魚,我們要他提證據,後來日方又提出一張照片,照片是有在釣魚。」

對方都拿出證據了,我方不再抗議,謝長廷強調,絕對捍衛我國漁民權利,但台日經濟海域高度重疊,漁權問題還有待後續兩國協商,不只台日關係因為漁船問題受矚目,台灣整體外交處境危險,也讓出任外交部長後,首度到立院備詢的吳釗燮,數度被追問。

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目前所面對的外交的情況,的確是相當地吃緊,所面對這些狀況時,必須要做好相關的準備,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外交從來沒有輕鬆過,即使是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情況下,我們也從來沒有輕鬆過,部長今年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的機會到底高不高,不容我們樂觀。」

面對中國處處打壓,接下外交部長的吳釗燮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過他也強調,我國的邦交國短時間內不會斷交。

(民視新聞/蔡佩樺、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