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鋼鋁制裁關稅啟動! 台、日、中不在豁免範圍

台北時間週五(23日)中午,美國正式啟動對外國進口鋼鋁的高額制裁關稅。而就在生效啟動前幾個小時,美國也宣佈了一份豁免國家名單。這當中包括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南韓等七個國家,但是台灣、日本和中國,都不在豁免範圍內。

更多新聞: 搶救汽車業!川普「考慮」提高進口汽車稅至25%

3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下總統文告,批准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的追加關稅。這項政策從台灣時間23日中午起,正式生效。不過,就在生效前白宮突然發出聲明,表示基於正在與個別國家進行協商,到2018年5月2日為止,歐盟、加拿大、巴西、南韓、澳洲、墨西哥、阿根廷等七國,都列入暫時豁免名單內。但這份名單,卻不包括台灣、日本和中國等國。也等於給了事前一直樂觀預測,以為會得到豁免的日本重重一耳光。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從信心滿滿到心情沉重。23日,他受訪時表示,美國決定對日本鋼鋁徵收關稅,令日本相當遺憾,但不會因此提出報復性關稅反制。

另一方面,川普在台北時間23日凌晨,正式簽署備忘錄,要對中國課徵高達600億美元,換算新台幣1.76兆的懲罰性關稅時,也明示未來將會以更強硬態度,處理對日本等國的貿易問題。

雖然根據統計,日本外銷到美國的鋼鋁產品,只佔總輸出額的6%和9.8%,對整體影響並不算大,但日本未來還是會積極與美國對話,希望能讓日本納入豁免名單中。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301制裁」清單出爐 對中國1300項產品徵25%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