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雨季將至 洛興雅難民恐遭洪災威脅

位於南亞的孟加拉,一年一度的雨季即將來臨。但數十萬流落在這裡的緬甸洛興雅難民,生存飽受威脅。為防止廣大的難民區被洪水沖走,人權團體正加緊腳步,協助難民進行防洪措施,或是疏散難民到新的地方安置。

更多新聞: 報導洛興雅危機 2路透記者遭緬甸判刑7年

這裡是孟加拉的庫圖帕朗難民營,規模世界最大。數十萬洛興雅人逃離緬甸政府的迫害,來到孟加拉,他們在山丘上,以竹子與塑膠帆布搭建簡陋的棚子為家。

難民營裡的生活條件不好,物資、食物也很少,但起碼在這裡不會有生命危險,然而,即將到來的四月雨季,卻可能改變這一切。

在聯合國難民署等人道組織的協助下,難民在新的居住地重新築起家園,沒辦法離開的,則在原地挖掘排水溝、堆沙包,只求能平安度過雨季。

洛興雅人是緬甸境內的少數族群,人口約110萬。他們在種族、語言和文化上與緬甸人迴異。緬甸政府自1982年起,拒絕給予他們公民身分,強迫奴役、限制教育與自由移動權利,軍方更動輒殺害、性侵洛興雅平民,甚至毀壞清真寺,遭聯合國抨擊為教科書式的種族清洗。

受壓迫的洛興雅人,只能離開家鄉,冒著生命危險,越境進入孟加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呼籲緬甸政府停止迫害,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對緬甸加與制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孟加拉學生示威第7天 警祭催淚瓦斯驅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