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黃晴美 黃文雄:她是刺蔣案全面參與者

刺蔣案小組成員,鄭自才前妻黃晴美,在2018年1月30日過世,台灣中社等本土社團今天(25日)舉辦追思會,包括前夫鄭自才、哥哥黃文雄都出席這場活動。

悠揚的琴聲為紀念活動揭開序幕,由台灣中社等本土社團,在228紀念館舉辦的黃晴美追思會,緬懷當年參與刺蔣案的黃晴美。

追憶胞妹對台灣民主的奉獻,1970年轟動一時的美國刺蔣案,除了開槍的黃文雄、策劃的鄭自才之外,當時黃晴美克服可能失去哥哥或丈夫的恐懼,支持他們的行動,自己也負責運送槍枝。行動失敗後,鄭自才從美國棄保潛逃,到瑞典尋求政治庇護時,黃晴美還帶著兒女和他團聚,後來兩人離異,晚年的黃晴美投入台語文推廣工作,繼續實踐她的台灣夢,直到2018年1月底,在瑞典過世。

本土社團透過追思會,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曾經有一位台灣女性為台灣奮鬥過的故事。黃晴美在「刺蔣的兩個男人」背後的付出,也等同把自己的家庭奉獻給台灣民主。

(民視新聞/陳尹柔、陳奎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