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頭被捕  西班牙、比利時爆政治危機

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昨天(25日)從丹麥入境德國時,遭德國警方逮捕,而普伊格蒙特被捕後,在歐洲掀起抗議聲浪,西班牙巴賽隆納和比利時都出現大規模示威,尤其在巴塞隆納,警方和抗議人士還爆發了肢體衝突,有46抗議者、4名警察受傷。

更多新聞: 強硬獨派托拉 當選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

激動的群眾不斷向前衝,拿出滅火器朝警方噴灑,現場一片霧茫茫,警察也不落人後,以人牆阻擋。但群眾見招拆招,推垃圾桶擊潰警方陣式,接著又是一陣激烈拉扯。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25日遭西班牙情報機構通風報信,搭車從丹麥進入德國途中、遭德國公路巡邏隊逮捕,此事引發數萬人走上巴塞隆納和比利時街頭示威,不惜跟鎮暴警察發生衝突。

該事件也隨即引發討論,支持獨立的左翼痛批逮捕事件是種恥辱,要求釋放普伊格蒙特,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托倫德,也疾呼捍衛公民與主權自由。

「普伊格蒙特總統是自由主權國家的總統,他在議會中表達他的同胞的民主決定,沒有政府也沒有公務員能迫害,加泰隆尼亞總統和他的人民。」--加泰議會議長托倫德

但對於是否引渡,德國檢方卻沒說死,表示普伊格蒙特會否被引渡羈留,需要由較高級別的地區法院決定。

德國檢察官杜波表示,「他(普伊格蒙特)沒有被捕,他是被暫時扣留,西班牙當局發布歐洲逮捕令,而我們正在研究進一步程序。」

未來他是否將留在德國,亦或被釋放,德國檢方持開放態度,因為有報導指出,普伊格蒙特一旦引渡回西班牙,就可能遭馬德里中央政府以叛亂,煽動等罪名,判處高達25年徒刑。

加泰隆尼亞自2017年10月結束獨立公投、獨派獲勝之後,至今仍未能選出主席統領四方,但分離浪潮已造成加泰隆尼亞分裂,引爆西班牙嚴重的政治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前主席交保獲釋 籲西班牙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