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日櫻花提早開 專家憂80年後無花可賞

打算利用春假去東京賞櫻的民眾可能要失望了。日本今年(2018年)2月比往年冷,3月卻又快速回暖。這樣的天候型態打亂了櫻花的休眠期,導致東京、大阪等地櫻花已全面盛開,這是自1957年日本開始有櫻花開花記錄以來,櫻花最早盛開的一年。不少日本專家認為,全球暖化導致櫻花提早報到。要是這個模式持續下去,80年後,日本南方可能無櫻花可賞。

更多新聞: 全球暖化加速昆蟲繁殖 恐減糧食作物產量

東京千鳥淵綠道兩旁的櫻花盛開,在月色下展露迷人的姿態。雖然是上班日,但民眾爭相前來。今年東京的櫻花從開花到盛開,總共只花了3天。不想錯過櫻花可得分秒必爭。

日本全國各地的櫻花不少已全面盛開。大阪自有櫻花開花記錄以來,今年最早進入盛開期。花開期來得早,盛開期自然也早。今年東京的第一朵櫻花提前報到,比平均開花日早了9天,大阪早了8天。

為什麼今年櫻花提早盛開呢?根據日本NHK的說明,這是因為櫻花的休眠節節奏被打亂了。櫻花花苞是在夏天形成的。

秋天是櫻花休眠的季節,冬天遇上冷空氣時,花苞就打開了。但如此一來,休眠也就被打斷了。如果花苞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打開的,只要天氣一暖,花兒就開始綻放。日本今年的冬天非常冷,而且一路冷到2月下旬。但3月白天氣溫一下子就衝上攝氏20度,4月底時可能就和6月一樣熱了。

以東京為例,1980年東京櫻花開花日期平均落在3月29日。到了2010年,開花日提早一週,變成3月22日。再看看這30年來的平均氣溫,1月均溫差別不大,但3月明顯變暖。櫻花的休眠期在冬天就結束了,而開花日不但提早,而且一年比一年早。有些專家認為,開花提早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要是這個模式持續一下,將來日本恐怕無櫻花可賞。

有專家更以電腦計算出2100年櫻花開花的狀況。根據這個預測,九州南部沿海區域,也就是畫面上打黃點的地方,到時櫻花完全不開了。褐色區塊的地區,花能開,但無法盛開。如果冬天越來越暖,花苞就很難打開,也就可能完全不開花了。此外,由花開到盛開的日期也會縮短,櫻花的觀光價值也會跟著縮水。

日本的櫻花一路由南向北綻放,長崎的盛開日是4月3日,東北方的仙台是4月16日,前後差2週。但到了本世紀中葉,一南一北兩個城市的櫻花可能會在同時盛開。櫻花開不開?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盛開?影響的不只是民眾的賞花情緒,還有一整個櫻花觀花產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暖化冰河消失 瑞士觀景列車旅遊將成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