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拿煤要賴清德猜 反被將一軍:承認有乾淨的煤

行政院長賴清德來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拿著兩個煤罐,要他猜哪個才是乾淨的煤,似乎想酸賴清德。不不過賴清德雖然從外觀上看不出來,等到王惠美揭曉謎底之後,卻馬上揶揄「所以妳也承認有乾淨的煤啊」,王惠美一陣尷尬,也笑說「乾淨的煤」只是一個名詞。

更多新聞: 藍委呼籲學北朝鮮 賴清德:中國沒要金正恩接受統一

深澳火力發電廠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用的煤是乾淨的煤」一番話,被藍營狂罵。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質詢時,拿出兩個煤罐,要賴清德猜猜看。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您能告訴我這2個哪個是乾淨的煤?」
行政院長賴清德:「你這煤是從哪裡來的?」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當然是從相關單位拿出來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煤有很多種,有分為褐煤、泥煤等6種。」

賴清德左看右看就是猜不出煤罐裡裝的是哪一種,王惠美繼續高舉煤炭樣本,說這都是台電給她的,然後揭曉謎底。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這個才是乾淨的煤啦!」
行政院長賴清德:「所以妳也承認有乾淨的煤啊! 所以真的存在嘛!」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這是一個名詞,而現在要爭論的乾淨的煤,因為它畢竟還是煤,燒出來還是有PM2.5。」
行政院長賴清德:「所以才要用超超臨界機組及除汙設備,降低空氣汙染的排放。」

賴清德反應快,反將王惠美一軍。但講到發電問題,夏天快要到了,藍委憂心行政院會不會因為缺電,重啟核一廠機組?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如果發生比815大斷電次數再多幾次,你會不會重起,或者是你們要重起,核一1號機、2號機?」

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會不會,是。」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你保證保證核二呢、核三也會如期除役?」

藍營步步追問,賴清德掛保證,核電廠除役期限不變。至於核四廠不運轉,建設成本要損失2600億,經濟部說明,如果分20年攤提,每度電會長0.058元;攤提25年,漲0.047元;攤提30年,則是0.039元。未來再計入其他成本,每度電價大約要漲0.5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