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位前最後造訪 明仁天皇夫婦參觀與那國島

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在昨天(3月27日)到訪沖繩本島之後,今天中午更搭乘專機,抵達日本最西方國土,也就是位於台灣蘇澳外海的「與那國島」,進行首次訪問,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這是天皇第11次訪問沖繩,不過因為明年(2019年)4月,明仁即將退位,這恐怕也會是他在位期間最後一次到訪。

更多新聞: 日本「與那國島」又長大 邊界西延110公尺

明仁天皇夫婦一現身,現場久候的人群,立刻響起歡呼。日本最西方國土、距離台灣蘇澳只有100多公里的與那國島,在3月28日首次迎接天皇到訪,民眾難掩興奮。

除了和島上特有的迷你品種─與那國馬,來個近距離接觸,天皇夫婦還一同觀賞當地傳統舞蹈「棒舞」的精彩演出。

身兼魚類學者的明仁,還特地參觀島上的漁業設施,並首次踏上日本西方邊境,在「最西端之地」的著名石碑前,仔細聽隨行人員解說。

早在前一天,天皇夫婦到訪沖繩本島的那霸市,當地就舉辦盛大的「燈籠奉迎集會」,眾多民眾在黑夜裡高舉燈籠,大喊萬歲。而天皇夫婦,也在數百公尺外的飯店窗戶前舉燈回應。

沖繩是二戰期間唯一在日本本土的戰地,包括盟軍、日軍和平民,共有20萬人喪生。明年4月,就要卸下天皇重擔的明仁,也利用這個最後機會,再到當地的紀念墓園獻花,追悼沖繩戰役的犧牲者。

預計3月29日,他們還會到訪沖繩的豐見城市,觀賞起源於當地的空手道表演,並在傍晚返回東京,結束這3天的沖繩之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仁天皇出席海洋大會 與小學生放生魚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