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改燃氣?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全台灣唯一使用重油作為燃料的基隆協和發電廠,目前台電規劃改為燃天然氣,可望降低對基隆的污染。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樂觀其成,但提醒整個更新計畫需要嚴謹以對,下午召開的環評會也決議進入二階環評,將諮詢更多專家意見。

更多新聞: 改善空污! 協和電廠減少3成硫化物排放

位在基隆市中山區協和發電廠,1997年起用至今,總發電量53億度、裝置容量200萬千瓦,曾是北部第一大電廠,由於機組老舊,排放的污染量不少,原定前年除役,但苦無替代電廠,一直沿用至今,台電提出更新計畫,將從燃油改為燃氣。

基隆市長林右昌:「改為燃天然氣的機組,我想這可以有效的,大幅減少在基隆的污染源,所以對於這個案,我們基本上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基隆市長舉雙手贊成,畢竟改為燃氣能降低周邊污染,不過他同時也提出五大原則,必須採用更嚴謹的程序和標準,以及讓更多專家參與,台電還得召開公聽會和當地居民溝通,更重要的是要保障基隆漁民的生計安全。

基隆市長林右昌:「他們今天召開是環評會議,那我想應該會用一個最嚴謹、最高的標準來進行審查,有這些專家學者還有大家的把關,大家要有信心。」

北部目前用電量大於發電量,協和發電廠能否更新關係到民生用電,環保署下午召開環評會,最終決定進入二階環評,將以更嚴謹態度召開公聽會再決定,畢竟電廠改建和環境污染息息相關,各單位都不敢大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