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高縣民選縣長住所 申請歷史建物鑑定

高雄路竹出了第一個高雄縣民選縣長,洪榮華,他的父親,洪宗沛,是著名實業家,事業版圖非常廣,也因為財力雄厚,在路竹蓋起了第一棟洋樓建築,迄今有92年的歷史,和陳中和故居一樣,有中央出龜的設計,卻因為年久失修,失去往日風華,後代子孫向文化局申請歷史建築認定,希望能讓這棟建築免於被拆的命運。

隨著文化局鑑定專員的腳步,進到宗記洋樓,昏暗的光線下,仍然可以看到斑駁的花鳥裝飾,抿石柱,還有拼花地板,透露著主人家昔日風華。

這棟有92年歷史的閩南式建築,住入了迴廊型,內部空間採「井」格局,主體磚造,鋼筋混凝土為輔,門口拱形石型雕花上,大大的宗記,是主人家洪宗沛事業版圖的印記,也因為雄厚的財力,才能蓋這棟洋樓當作給兒子洪榮華,娶妻的新房,物換星移,後代子孫,所擁有的是童年回憶。

後代開枝散葉,分落各處,產權分散,演變土地遭到法拍,不忍祖父心血建築有可能遭到拆除,於是向文化局申請歷史建築認定。

屋後梯級頂樓山牆上崁「Sô-kiKo」,下並作成拱心石檯裝飾,這也是向外顯示洪家產業的標記,而屋頂還特別使用紅瓦,用渦捲花卉鬼板裝飾,都是一般閩南三合院建築看不到的,爭取保留的不只是兒時回憶,還有建築曾走過的歷史部步伐,讓後代子孫能感受到前人生活軌跡。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