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將提祖父遺願 朝韓成立聯邦共和國?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最近外交攻勢不斷,從3月排到6月,中、韓、美、日領袖,排隊要和他對談。金正恩到底在盤算什麼呢?南韓政府或許猜到了,今天(30日)公布一份30多年前的外交機密檔案,是金正恩祖父金日成,當年對美國的提議,就是南北韓統一,成立中立聯邦政府。專家猜測,金正恩可能會模仿祖父,利用峰會,向美韓提出類似要求,換取平壤在半島無核化的讓步。

更多新聞: 時隔16年!南韓跆拳道示範團平壤演出

北朝鮮情勢似乎有轉圜的跡象。近來不斷發動外交攻勢,展現談判的誠意,還在四月兩韓高峰會,及五月川金會前,無預警造訪中國,主軸還是圍繞著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議題。中國駐南韓官員,今天也親自拜訪南韓總統文在寅,轉達習金會的內容。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中國和北朝鮮雙方,深入討論如何讓,兩個峰會(兩韓及川金會)圓滿成功,中國將積極協助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帶來持久的和平。」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兩韓高峰會會前會,29日發布的共同聲明中,並沒有將無核化議題,納入4月正式峰會的討論內容中。金正恩在習金會說的半島無核化,難道只是虛晃一招?

根據南韓30日最新公布的一份外交機密檔案,透露出北朝鮮,早就有意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1987年,北朝鮮透過當時的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向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提議,兩韓統一,成立聯邦共和國。兩韓政府必須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取代停戰協定,並廢除與第三國簽署,不利於統一的協議或條約,等同放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另外,兩韓兵力需分別裁減至10萬人以下,合併為民族軍,並且外國軍隊必須撤出朝鮮半島。當時美國以不切實際為由,拒絕了這項提議。

外界猜測,金正恩極有可能在即將登場的兩韓,及美朝峰會中,提出類似要求,換取平壤的讓步,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他會密切觀察北朝鮮動態。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和北朝鮮的的進展還不錯,到時候看會發生什麼事,論調的確稍微緩和一點了,你說對不對我們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川普也打算,暫時擱置與南韓在27日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以此為籌碼,迫使南韓盡其所能,讓朝鮮半島無核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金正恩旋風訪問中國 將衝擊朝韓會、川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