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失控墜地球 穿越大氣層幾乎燒完

天宮一號是第一個中國自製的太空實驗室,2011年發射升空後,完成幾項階段性實驗任務,2年前,中國官方表示天宮一號停止運作,即將重返大氣層,但外界分析,中國其實早就失去對天宮一號的控制,只能任由其自行墜毀。不過人類航太史上,還有更大規模的太空站失控墜落事件,甚至曾經有人被太空垃圾砸中,一起來來看看。

更多新聞: 小行星碎片掉大氣層 北海道大火球劃天際

2011年9月29日,天宮一號成功進入地球軌道,這是中國第一個自製的太空實驗室,完成不少階段性任務,包括首次太空飛行器對接,首次載人對接,太空人進入天宮一號短期駐留六天,上演太空太極拳,2013年還有女太空人在天宮一號中,來了一場太空地球連線教學。

九零年代期間、美俄放緩太空競賽的同時,中國努力急起直追,並大量借鏡俄國航太技術,不過與美俄相比,中國似乎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原本天宮一號退役後,應該在控制之下墜落在地球指定地點,一般都是在南太平洋的無人海域,例如2001年俄羅斯的退役太空站和平號。

但17年後的天宮一號,卻是不受控的墜毀。有航太公司表示,天宮一號最後一次受控制調整軌道,是在2015年12月。歐洲太空總署也觀察到,中國地面人員失去天宮一號的控制。

不過幸好天宮只有 8 噸重,碎片穿越大氣層後所剩無幾,至今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航空器失控墜毀事件,是1979年重達77噸的Skylab天空實驗室。

美國太空總署NASA原定讓Skylab墜入太平洋,但最後Skylab的碎片卻掉在南印度洋以及澳洲西部的沙漠,還砸壞了一棟房屋,幸好無人傷亡。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球只有一起人類被殘骸砸中的通報案例,是發生在1997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一名女子,被一小塊火箭助推器擊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