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鐵路大罷工 約80%列車取消

為了捍衛年年加薪和每年28天年假等權益,法國鐵路今天(台北時間4月4日)開始展開長期接力罷工,從4~6月一共要罷工36天,由於有77%的鐵路駕駛加入罷工行列,不論是長途短途或是國際列車都會減班,影響人數恐怕超過450萬,堪稱是法國史上最大規模罷工。

更多新聞: 全球/馬克宏改革國鐵 員工大罷工怒吼

剛過完復活節,根本就不太有心情上班的法國人,又遇到鐵路大罷工,逼得大家得比平時提早出門,有些人沒有選擇,繼續在月台上苦苦等車,有些人失去耐心,跨越鐵軌出站另外想辦法。

即使班班客滿,法國鐵路還是連連虧損,至今負債高達466億歐元,超過1兆新台幣,因此法國總統才想要推動改革,計畫在2023年以前將法國鐵路民營化,提升法國競爭力。

80%法國鐵路員工年年都有加薪,而且1年有28天年假,因此員工擔心如果政府刪減補貼,把鐵路民營化,自己的福利一定縮水,因此發動這次罷工,從現在到6月底,每5天會有2天罷工,前1天下午5點會公佈停駛車次。

除了鐵路外,法國航空也因為勞資談判破裂發動罷工,法航員工要求加薪6%,但資方只願意加0.6%,因此法航也以罷工脅迫資方點頭,預計4月7日、10日和11日,還要推動罷工,屆時法航可能會有1/4的中短途航班受到影響。

馬克宏選前就承諾要縮減政府支出,上任後就不斷提出勞動改革,引發不同行業發動罷工,除了交通運輸外,教育界和醫療界也發起罷工,堪稱是馬克宏上台後最嚴峻的執政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航空現罷工潮 境內4座機場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