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水庫變紅水廠?居民空拍機蒐證

著名的金湖水庫提供金門人日常飲用水,最近被民眾發現,清澈的水怎麼不見了,變成了嚇人的深紅色,看到水庫變成這樣,附近居民連水龍頭,都不敢打開,幸好有熱心男子,用空拍機拍下證據,通知有關單位,採樣檢測後才知道是藻類惹的禍。

更多新聞: 空拍機不只空拍 現在還能灑農藥!

原本清澈的金湖水庫,岸邊突然一片紅,跟旁邊的水面一比,顏色更加明顯。湖岸旁的支架,也全變成紅褐色,就怕平常喝的水遭到汙染,金門的居民趕緊用空拍機蒐證,通報相關單位。

金湖自來水廠,接獲通報,連忙派人在湖中採樣,這才發現,原來是紅色葡萄藻搞的鬼。金門自來水廠課長陳清華指出,「2014年2月時因為天氣暖和,也曾經發生過,那時候交由成大環境工程教授林財富鑑定後,確認是紅色葡萄藻」。

受到氣溫影響,水中的葡萄藻就會開始滋生,通常發生在3─4月的水庫乾旱期,屬於藻華現象。但還好這些紅色葡萄藻類,都沒有毒性,不會人對人體產生危害。只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遭到民眾質疑是水庫設計不良,導致海水侵入,造成水質惡化,但自來水廠認為這是自然現象。

為降低民眾用水疑慮,水廠將暫停抽取金湖水庫原水,加派吸泥車抽除藻類,防止擴散。只是民生用水,突然由藍變紅,難免讓人看了心驚驚。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爺爺散步不見了!孫子用空拍機找到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