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韓鷂鷹聯合軍演低調進行 美韓有何盤算?

而在朝鮮半島看似邁向和平的同時,一年一度的美韓鷂鷹聯合軍演,也在今天登場,但比起去年號稱規模史上最大,今年的軍演顯然明顯縮水,不但時間減半,美軍也不會派出航母參加。而除了軍演變低調,在金正恩突然非正式訪問北京之後,原本共同對抗北朝鮮的美日韓三個國家,各自又有什麼動作與盤算。

更多新聞: 「雷根號」航母出港 赴西太平洋參加聯合軍演

美韓鷂鷹軍演規模縮水 避免川金會節外生枝?

美軍F35-B戰機,3月首次在兩棲攻擊艦黃蜂號上起降,凸顯這款最新戰機短距以及垂直起降的能力。

被稱為「航母寶寶」黃蜂號兩棲攻擊艦,一月起進駐日本佐世保港美軍基地,三月載著6架陸戰隊F-35B戰機,在沖繩海域進行起降演練。四月一號,黃蜂號帶領三艘勃克級導彈驅逐艦,組成遠征打擊群,參加美韓鷂鷹軍演中,為期八天的雙龍聯合登陸演習。

不過,三月才部署在印太海域的F-35B戰機,首次在朝鮮半島亮相雖然是一大賣點,但去年排水量超過十萬公噸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今年換成4萬公噸的航母寶寶,感覺總是有差,原因不難理解,就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五月要跟他口中的小火箭人、金正恩,來場面對面對談。

金正恩首度訪中、籌備朝韓會 白宮忙著搶功

雖然被習近平搶了頭香,不過川金會本來就排在四月的兩韓峰會後面,川普面子不算受損,不但白宮忙著邀功說,這都是美國施壓的成果,川普28號也在推特上表示,有收到習近平告知與金正恩會談良好的訊息,還說金正恩期待跟他會面,但最後也不忘加上一句,制裁施壓還是維持下去。

比起川普日期未知的五月之約,南韓3月29號就在兩韓高階會議上,敲定文在寅將在4月27號會晤金正恩。這場兩韓繼2000年和2007年之後的、史上第三場高峰會,也將讓金正恩成為韓戰結束後,第一位踏上南韓領土的北朝鮮領導人。

而相對於給川普的訊息通知,習近平對南韓則是派出國務委員楊潔篪,以新上任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頭銜,擔任個人特使。

朝核危機暫緩和 南韓關心中國禁韓令何時解?

楊潔篪隔天還前往青瓦台,對文在寅總統說明中朝會談的成果,並呼籲各方抓住時機,推動兩韓和美朝高峰會談。

不過南韓關切的議題不只北朝鮮,還有中國旅遊禁令、樂天資產問題以及電動車電池補貼,甚至討論中韓要共同努力解決霧霾問題。

南韓藝術團平壤公演 象徵朝鮮半島和平來了?

「來機場的路上看到櫻花開了,感受到春天來臨了,希望透過這次,祈願南北和平的藝術團平壤演出,南北之間的春天早日到來」─ 少女時代成員 徐玄

而就在美韓軍演登場的同一天,南韓藝術團1號也在平壤登台公演,回報北朝鮮之前派出藝術團,贊助平昌冬奧,眼看當初六方會談的成員國,只剩俄羅斯和日本被晾在一旁。不甘心被邊緣化 日本正積極進行日朝峰會?安倍30號接見遭到北朝鮮綁架的人質家屬,還表明將在五月前往美國,會晤川普。

金正恩將提祖父遺願 提議朝韓組聯邦共和國?

從藝術軟攻勢,到主動遞出峰會橄欖枝,平壤一連串動作讓朝鮮半島看似邁向和平願景,而根據南韓30號最新公布的外交機密檔案,北朝鮮其實早在1987年,就透過蘇聯,向美國提議兩韓統一,成立聯邦共和國。

只是據紐約時報網站報導,就在這一片歌舞聲中,美國研究團隊的衛星照片卻顯示,北朝鮮寧邊出現新的核子反應爐,而且啟動運作。朝鮮半島要擺脫核武陰霾,顯然沒那麼簡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菲律賓「肩並肩軍演」 聲稱並非衝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