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樹罹患褐根病 壓毀貨車困翁婿

台南市南區永成路上,一棵百年榕樹疑似因為罹患褐根病,突然傾倒,壓毀一輛停在路旁的貨車,還造成車上一對翁婿受困。消防員到場搶救,破壞車門救出兩人,還好兩人都沒有受傷。不過老榕樹葉子稀疏,根又腐朽,是典型褐根病症狀,百年老樹是留不住了。

更多新聞: 傳家寶龍眼樹遭偷砍 地主怒告村長、清潔隊長

超過百年歷史的大榕樹突然傾倒,路旁一輛靠著樹蔭遮陽的貨車,被樹幹壓垮,駕駛座整個扭曲變形,車上一對翁婿一度受困。

貨車駕駛賴先生表示,「我就是受困在裡面出不來,消防局才來剪開車門讓我脫困,我被壓在駕駛座裡啊。」

消防局獲報派人協助,先引導副駕駛座的周姓男子從窗戶脫困,再破壞左車門,把駕駛救出,還好兩人都沒有大礙。

這對外出送貨的翁婿,找了大樹旁樹蔭下吃飯,之前沒有任何異狀,難以預料大樹會突然倒下。這棵百年榕樹是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列管的珍貴樹木,當地民眾還說,這棵樹是他看過台南南區最大、最老的樹,最少有200歲。經農業局人員初勘,認為這棵老樹罹患褐根病,無法移植或救治,由工務局找包商鋸除。

2013年4月在台南孔廟也發生過老榕樹罹患褐根病,傾倒壓毀禮門的意外。如同這次傾倒的這棵百年榕樹,老樹樹莖基部和根部表面有黃色、深褐色到黑褐色的菌絲面,葉子變得稀疏,也變小,很明顯是得了褐根病,依照褐根病標準作業程序,樹頭和殘根清理後,還得要用火燒掉,才能避免周邊樹木染病。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