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逆勢上漲  許虞哲:國安基金沒進場

美股在上週末狂跌,原本外界擔心,台股今天(4月9日)會補跌,不過上午台股卻逆勢上漲,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在財委會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是否有國安基金進場,遭到許虞哲否認,談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影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台股的基本面好,影響波動應該不會太大。

更多新聞: 美國債殖利率「倒掛」掀全球股災!國安基金緊盯台股

一早台股開盤,原本外界認為,台股會受到美股上週狂跌影響補跌,不過台股卻逆勢上漲,面對立委詢問,國安基金是否進場,遭到財政部長許虞哲否認。

而美中之間的戰爭,會不會影響到台灣,顧立雄則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好,台股波動應該不會太大。

顧立雄表示:「美方在積體電路手機跟平板,還有筆電這一塊,並沒有納入,整個看起來對我們電子業傷害,應該是可以降到最低,股票市場上面,當然我們希望看中我們的基本面,前2、3個月營收看起來都還不錯。」

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回應:「其實還不錯,當然呈現正成長。」

至於為了引活水入台股,顧立雄也提出三招,包括吸引大型獨角獸企業或台商企業,在台掛牌,擴大台股基金,以及增加外資多元性和匯出便利性,「對我們這邊的國際能見度來看,日資似乎關注的程度還不夠,所以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再關注多一點。」

只不過面對中國股市的磁吸效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爆料,目前國內五大證券承銷商,每家都有3~5家上市櫃公司,正在詢問要如何在台股下市,以便前往中國股市上市,希望金管會能正視這個問題,好好研究。

但對於當沖降稅,有立委提案延長3、5年,或取消期限,直接常態化實施,許虞哲則認為,當沖從2017年4月底實施以來,成效只觀察了11個月,希望能再觀察久一點,3年後再決定要常態化、有期限再延長或者退場。(民視新聞顏聆羽、黃啟豪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股匯雙殺!台幣貶1角 台股終場下跌11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