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2號機申請再轉 沈榮津:必須符合三要素

睽違680天,核二廠二號機再轉,卻在3月28日發生跳機,過了10多天台電提出檢討報告,並向原能會申請再轉,引發外界譁然,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核二重起必須符合三要素,安全性、專業度和符合SOP,不過環團強烈反對,認為一再出包的問題機組,還有安全可言嗎?

更多新聞: 核二廠2號機重起 經長否認缺電缺的兇

不讓非核家園淪為口號,在經濟部長沈榮津的見證下,台、英雙方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發展離岸風電,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2025年要佔20%發電量,不過台灣缺電問題未解,讓原能會同意台電重起核二,卻在3月28日發生跳機,該向誰究責?

不願正面回應問題,沈榮津態度低調,不過根據了解,國外技師到場鑑定後,與台電人員判斷一致,認為是發電系統裡的「蒸氣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太過靈敏,導致反應爐自動安全停機,而台電不只送檢討、改善報告到原能會,同時也申請重啟核二,讓外界譁然。

沈榮津話說得保守,卻背負龐大壓力,因為台電表示4月中旬之後,民眾用電量會大增,預估備轉容量率僅有5%,亮起供電橘燈,要是核二重返戰場,將有3%電力挹注,一緩燃眉之急,只是這樣的說法聽在環團耳裡,覺得不可思議。

環團砲火猛烈,認為核二廠2號機在2016年發生爆炸停機時,就該除役,現在跳機又打算重起,根本是拿人民性命開玩笑,只是能否重起核二,還是得等原能會將會評估反應爐模擬數據、重起安全性等等才有定奪。

(民視新聞 /陳盈竹、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核二2號機重起 反核團體籲政府說明檢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