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開騙婦人1.5萬美金 行員機警筆談阻詐

各種詐騙手段、層出不窮!新北市一名聽覺語言功能障礙的女子,網路上認識一名自稱中國蜜蜂場的小開,兩人在網路上交往,後來,對方要求女子提供15000元美金,贊助他的事業,但匯款時銀行行員發覺不對,立刻利用筆談的方式阻止,女子才驚覺受騙,寫下「真感恩」三個字,表達心情。

婦人來到銀行櫃台前,因為自己聽覺語言功能障礙,想要匯款,但神情怪異的她,不斷看著手機,似乎有點緊張,讓行員覺得相當奇怪。

當時對方遠端指揮,不斷安撫女子情緒,要她態度強硬點,說匯款的事情很重要,機警行員越看越不對,立刻拿出紙筆,開始筆談。

行員寫下「現在很多用感情來騙錢、還跨國,新聞都有說」,被害人寫「我會謹慎,請放心」,行員再度提醒「現在沒匯錢、之後也不要」,被害人最後寫「謝謝妳的提醒及關心」。

而為了保險起見,警方獲報前來處理,員警繼續用筆談方式詢問「這些錢是你辛苦存的,不要隨便花,你在哪認識的?」被害人剛開始寫「朋友介紹」,警方調查發現,婦人在網路上認識一名自稱是中國養蜂廠小開,雙方交往後,9日當天,要她匯15000元美金贊助蜂蜜,相當45萬新台幣,好在被及時阻止。

板橋派出所副所長孫宇辰表示:「運用這種感情的方式,彼此之間噓寒問暖,進而以親愛的或是老公相稱,可能也是用一些話術,讓被害人信以為真。」

警方也發現,這類案件常透過交友軟體等等,大量發送相同訊息「亂槍打鳥」,IP多在境外,呼籲民眾匯款前應多想一點,別被愛情沖昏頭,到頭來一場空。

(民視新聞/張晏碩、李佳泓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