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蒜頭大作戰!李進勇攜手中央護「蒜」盤

雲林縣是全國蒜頭的主要產地,但今年(2018年)蒜頭盛產,導致剛採收的濕蒜,價格大幅滑落,引發產地蒜農恐慌,為了幫助蒜農,雲林政府和農委會,除了祭出多項補助措施,補助農民之外,也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台灣蒜與進口蒜,選購台灣蒜頭,幫助農民。

更多新聞: 優格豬來台北!雲林農特產進軍國際食品展

為了推廣台灣本土蒜頭,縣政府請來,莿桐鄉長大的藝人小嫺,來當代言人。

而縣長李進勇還教民眾幾個小撇步,從外觀分辨台灣蒜和進口蒜,台灣蒜的蒜瓣上下交錯、進口蒜平齊生長,整顆蒜頭握起來很紮實,進口蒜的梗多半是空心或萎縮,剝開蒜皮之後,台灣蒜的蒜瓣尖細、進口蒜的蒜瓣圓頓,吃起來的口感也完全不一樣。

李進勇說:「台灣蒜頭三個特色,好的蒜頭要脆,咬下去要有口感,第二要辣,第三蒜頭要有蒜頭的香味。」

記者會上,李進勇還當起了廚師,把蒜頭淋上橄欖油,放進烤箱,讓油溫鎖住蒜頭的香味,教大家延長與保存蒜頭香氣的方法。

全國蒜頭種植面積約4700公頃,其中雲林就佔9成,今年蒜頭盛產,導致剛採收的濕蒜,產地收購價每台斤18~22元,之前還曾經掉到每台斤13元,雲林縣府為穩定蒜價,除了補助蒜農,每公斤2元的烘乾費用,調節市場供需之外,農委會又另外加碼外銷5000噸,還補助包裝費用,縣府與中央聯手護盤,呼籲消費者,多多選購台灣蒜頭。

(民視新聞/賴政坤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幫助蒜農! 中油直營店賣起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