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權力大洗牌 二號人物黃炳誓被免職

昨天(11日)北朝鮮舉行了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雖然這同時也是慶祝領導人金正恩,上台6週年的大會,但金正恩卻並未出席,不過倒是在會中傳出,過去被稱作是北朝鮮第二號人物的黃炳誓,被正式遭到免職,也象徵著北朝鮮權力核心再次大洗牌。

更多新聞: 南韓藝術團首登北朝鮮 金正恩讚:秋天可再來一場

12日的北朝鮮官媒勞動新聞上,以整整五頁的大篇幅,刊載11日舉行最高人民會議的相關報導。

即使金正恩並未親自現身,但在崔龍海等高層心腹的主導下,會議中除了確定北朝鮮的年度預算外,同時也將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金正角,以及上月陪同金正恩訪問北京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光浩,新任為國務委員。

不過,也有重要人士在這個重要場合遭到革職,過去被視為是北朝鮮第二號人物的,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誓,就當場被宣佈免職,金正恩的這波整肅,被認為是要加強對軍方及權貴階級的控制。

由於黃炳誓自去年10月後,就再也沒公開現身,外界之前就研判,黃炳誓除了可能因包庇屬下收賄而失勢外,和金正恩心腹崔龍海間的爭權失敗,都是他就此消失的可能原因。

至於可能在5月底6月初,舉行的美朝首次高峰會,有消息人士透露,這場「川金會」的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最快下星期就會討論出時間和地點。但心心念念北朝鮮無核化的美國總統川普,也很有可能在會上,直接向金正恩提出要北朝鮮,在半年~1年內完全放棄核武的要求。

另一方面,不希望在這波對話潮中被遺忘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0日會見北朝鮮外交部長李容浩時,也表示未來不排除舉行俄朝高峰會,看來,北朝鮮的情勢和金正恩的動向,確實牽動著世界大國的戰略。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高峰會17日登場 聚焦北朝鮮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