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聽證進入第二天 祖克柏與議員攻防砲火猛烈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自10日起接連兩天前往美國國會接受議員們的質詢,儘管在第一天表現安全過關,美股上漲也透露出投資人對其應對的肯定,週三(11日)時他卻面對了一連串更加尖銳的問題。除了臉書追蹤使用者行為及位置的作法遭到質疑,對臉書加以控管的聲浪也逐漸高漲。

更多新聞: 滅絕煽情農場文!祖克柏:臉書演算法處罰邊緣內容

在5小時的聽證過程中,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透露,連他自己的個資也被交給了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在相關風波中多達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在未經過本人的允許下,被該公司拿來進行政治操作運用。

民主黨議員愛休(Anna Eshoo)在眾議院能源及商務委員中質問祖克柏,他自己的檔案是否也包含在那些被賣給惡意第三方團體的資料中,對此祖克柏坦承不諱,直接說了「是」。愛休說臉書關於隱私的條約與規章就像是個「地雷區」,她甚至直接問了祖克柏「為了保護用戶們的隱私,他是否願意改變自己的商業模式」,對此祖克柏只能說不清楚意思來避答。

洩密風波擴大 臉書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自週二(10日)起,臉書開始通知全球數百萬人,他們的個資可能在劍橋分析風波中遭到了外洩。這些資料是經由一款叫作「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的app被蒐集到的。而議員們也想知道臉書是否計畫對劍橋分析公司、劍橋大學、或是設計app的學者寇根(Aleksandr Kogan)提出告訴。

祖克柏回應公司目前確實有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他也補充在劍橋大學甚至有許多研究者還在設計類似的app,臉書需要了解劍橋大學整體來說是否涉及更大規模的惡意行為,來採取相適當的法律行動。

眾議員加強砲火 個資與隱私問題成焦點

祖克柏週二在參議院的答詢表現,被許多人認為安全過關,當時大部分屬中高齡的參議員們提出的問題顯少打到痛點,除了讓外界看到祖克柏為此一戰已做足充分準備,也顯示提問議員缺乏了在科技產業方面的專門知識。

不過在週三的聽證會上,眾議院的議員們在詢問關於隱私、監控、審查機制、以及政治方面的問題時,除了問題本身更加尖銳,他們也會強硬地打斷答題節奏,並經常要求是或不是的簡單答案,讓祖克柏有時顯得難以應付。

例如民主黨議員帕倫(Frank Pallone),便要求祖克柏清楚地承諾會改變臉書所有的基礎設定,來讓個資被蒐集的風險降到最低。然而對此祖克柏只回答,這樣的議題太過複雜,無法被簡單地回答。

另外佛州民主黨議員凱斯特(Kathy Castor)也質問祖克柏是否在使用者關掉臉書後仍追蹤他們的位置,儘管祖克柏試著回應每個人都能夠在設定控制是否讓臉書使用行動定位,凱斯特仍插話問道:「你是說你沒有蒐集人們移動位置的資料嗎?」

過去失誤遭重提 臉書承認需要規範

共和黨議員麥金利(David McKinley)則拿出了,在臉書上不需要處方,便能購買鴉片類藥物的螢幕截圖。他對祖克柏說:「你的平台還是被用來規避法律....臉書這樣做是允許非法行為,你是在傷害人們....過去你說過會將這類廣告撤下,但你並沒有那麼做。」祖克柏則回應,他相信臉書需要使用人工智能來管理平台上的各種活動,但他也說不可能阻止所有的不法廣告。

伊利諾州的民主黨議員夏考斯基(Jan Schakowsky)也同樣讓祖克柏相當難堪,在質詢時她大聲念出了過去祖克柏曾因公司犯錯而發表的各種道歉。她對祖克伯說:「你有一長串的道歉歷史,對我來說那就是自我管理無效的證據。」

事實上,關於加強科技產業控管的問題在兩日的聽證會中都是重要的主題。對於這樣的爭議,祖克柏承認:「網路在全球人們的生活中都變得越來越重要,我認為對一些規範的需求是無可避免的。所以我的看法是,我們不該完全沒有規範,但我也認為你對於要落實的各項規範必須特別小心。」

(民視新聞網編譯)

更多新聞: 二度國會聽證 祖克柏:自己個資也被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