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台灣未列入

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這次並沒有任何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也沒有被列入觀察國名單。專家解讀,央行總裁楊金龍,通過上任後首次考驗,未來幾個月,新台幣應該仍有貶值空間。另一方面,美、英、法聯手對敘利亞開戰,是否將對金融市場造成動盪?專家說,心理層面大於實質影響,台股應該一兩天盤整後,就會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 美國撤銷中國匯率操縱國 激勵美股收漲
「我下令美國武裝部隊發動精準行動,攻擊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的化武設施。」──美國總統 川普

川普一聲令下,飛彈畫過敘利亞夜空,美英法聯軍為了懲戒阿塞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無獨有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4月12日)到南海進行大規模校閱海空部隊,隔日(4月13日),總統蔡英文親赴海軍蘇澳基地,登上基隆級驅逐艦視導聯合操演。

緊接著中國解放軍下週三(4月18日),也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國際動盪不安,加上兩岸緊張態勢,金融市場嚴陣以待。

分析師李永年提到,「敘利亞發生戰爭對股市來說,屬於心理方面利空因素,可能會在油價上面造成短暫影響,兩岸之間軍事關係的緊張,也會造成一些心理上的壓力,最多影響股市兩三天,就非常了不起了。」

除此之外,美國財政部週五(4月13日)公布,每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雖然並未點名任何國家操縱匯率,但觀察名單,除了維持原先中國、南韓、日本等12國以外,這次新增了印度。

而台灣則沒有被列入觀察國,但美國指出,台灣有進行不對稱外匯干預紀錄,經常帳順差極為龐大,建議外匯操應該更透明。外界解讀,這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首次通過美國考驗,未來新台幣還有操作空間。

外界解讀,比起重返彭淮南時代,阻升不阻貶作法,新總裁楊金龍較可能依市場波動,調整新台幣匯率,國內廠商也要提前做好避險工作,而多方利空交戰,台股是否能夠站穩1萬1千點大關,週一(4月16日)開盤見分曉。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財政部最新報告!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