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區域戰紛擾 藝術市場打得火熱

美中貿易戰,加上區域戰爭紛紛擾擾,股市動盪讓投資人哀鴻遍野,但藝術市場卻打得火熱,從剛收槌的香港蘇富比春拍可看出,總成交金額來到約135億台幣,創下史上第2高的紀錄,拍賣市場景氣比預期還更要好,今年(2018年)在國內的大規模春拍,成交總額將挑戰台幣2億元,可望成長10%以上!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升溫 台股開盤權值股苦撐小漲

細膩筆觸描繪黑猿的舉止神態,這幅是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繪製的《幽澗猿戲》,另幅則是張大千晚年最重要潑彩作品之一,《羅浮飛瀑圖》。國內唯一興櫃的拍賣公司,一年一度的大規模春拍開跑,擺出全世界矚目張大千的畫作,吸引許多中國和香港等海外藏家前來爭搶。

現場數十位黑衣保全和工作人員,高度戒備。除了近現代書畫,還有古董,以及現代與當代藝術拍品,數量多達703件,推估今年春拍成交總額上看2億元,可望比上一季的迎春拍賣,高出10%以上。

專家指出,受到國際貿易戰影響,加上區域戰爭似乎一觸即發,當前情勢導致部分貨幣存在貶值風險,加劇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大增,越來越多有錢的富豪,反倒將投資眼光,轉向藝術品。

2018春拍古董珍玩、近現代書畫,現代與當代藝術,拍品數量共計703件,成交額挑戰2億元。

全球風向指標的香港蘇富比拍賣,今年4月上旬春拍剛結束,總成交率近90%,總成交金額高達36.4億港元,相當於台幣135億元,創下史上第2高的紀錄,部分避險資金流向藝術市場,全球拍賣行情持續看俏。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緩和曙光 道瓊跳空大漲逾4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