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非洲 要國安團隊緊盯「周邊」情勢

總統蔡英文今天(4月17日)清晨啟程出訪史瓦濟蘭,展開一連5天的國是訪問,這是蔡總統就任之後第一次訪問非洲,行前談話中特別叮嚀,國安團隊這段期間務必嚴密掌握周邊情勢,隨時回報,做好應變。

蔡總統上任後第4次出訪,也是首次的非洲行,駐外使節代表和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霖,國安局長彭勝竹、桃園市長鄭文燦都來送機。

「這次出訪的主軸是『同心永固』,也就是兩國同心邦誼永固的意思,這也是我就任之後,第一次訪問非洲,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很多正在打拚的臺灣人,我要去慰勞大家的辛苦,也感謝大家在海外,為臺灣的努力跟付出。」──總統蔡英文

簡單致詞後,總統揮手道別,陪同出訪的還有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一連5天訪非行程,沒有複雜操作,只訪問史瓦濟蘭,17日直飛、21日就回到台灣。

史瓦濟蘭位在非洲南部,1968年9月6日獨立建國,當天就跟台灣建交,因此今年(2018年)正好是兩國建交50週年;加上兩天後就是史瓦濟蘭國王50歲生日,蔡英文這回就是要出席當地難得的雙慶儀式。不過面對中國即將軍演,總統除了喊出拚外交,也要求國安團隊緊盯台海情勢。

「我也要求我們的國安團隊,在我出訪期間,務必嚴密掌握周邊情勢,隨時回報做好應變,我要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與繁榮,政府責無旁貸。」──總統蔡英文

總統不忘叮嚀,即使出訪,也要隨時掌握一切動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