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越演越烈  反加拉瓜放棄年金改革案

我國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近日因年金改革案,引發暴動、而且越演越烈,根據尼國人權倡導組織報導,目前已知至少26人死亡,包括一名當地記者,在採訪過程遭子彈擊斃。眼見示威不斷,尼國總統奧蒂嘉最終於昨日晚間,宣佈放棄引發爭議的年改案。

更多新聞: 印尼監獄暴動 至少6死 1獄警遭挾對峙中

中美州尼加拉瓜因抗議年金改革,全國陷入紛亂,多家超市被趁火打劫,民眾因反對年改也蜂擁加入,超市貨物和收銀機被洗劫,財損難以估計,一些圍觀民眾手舉字卡呼喊「不要搶劫」,感嘆簡直是暴民行為。

但搬東西的人越來越多,數百名群眾聞風而來哄搶,警方在門口如螳臂擋車,事件的導火線,源自於奧蒂嘉政府16日宣布的「年金改革制度」,當中規定雇主和現役勞工須提撥更高額度,卻同步刪減受益人退休後的提領額度,民眾被一增一減的年改制度打壓,怒火一發不可收拾,全國震怒下一氣走上街頭。

大規模騷亂自此爆發,當局祭出鐵腕鎮壓抗爭,而一週來的暴亂至少造成20幾人喪命,一名當地記者加宏納,甚至就在採訪現場遭亂槍當場身亡,最終眼見暴亂無法收拾,22日奧蒂嘉急煞車,透過電視轉播宣布撤回年改方案。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說:「爭議一直聚焦在最近大規模抗爭,最後『尼加拉瓜社會保障研究所』,決議撤銷今年4月16日宣佈的,第1317號決議。」

奧蒂嘉退讓後、衝突已大幅止血,但許多抗爭因遍及全國,大小騷亂接踵而至,傷亡數字恐將持續增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尼加拉瓜年改抗議第5天 釀25死數百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