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倒塌3棟大樓 原址改公共設施用地

0206花蓮大地震,事發至今2個多月,倒塌大樓早就夷為平地,重新鋪上柏油變成停車場,由於雲翠大樓、國盛六街上的白金雙星、吾居吾宿,都位於米崙斷層帶上,花蓮縣政府基於安全考量,不再興建建物,並比照台南市政府做法,向受災戶買地,要將3塊受災地變更成公設用地。

更多新聞: 「珍貴回憶」物歸原主 花蓮地震失物認領好暖心

路口黃金三角窗地段,被椰子樹、花圃、黃色封鎖線團團圍住,地板上也鋪上新柏油,完全看不出來,這裡是花蓮雲門翠堤當時倒塌的地方。

而這裡的停車場,就是國盛六街,白金雙星與吾居吾宿,兩棟大樓的受災地。由於倒塌的三棟大樓,都位於米崙斷層帶,又是住宅區,基於安全考量,花蓮縣政府決定不再興建建物。

花蓮地震受災戶表示:「原本的那個現值土地,會用公告的現值收購回去,就像我剛剛說的台南或高雄市,也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也沒辦法去額外要求什麼。」

花蓮縣政府將比照台南市政府,購買維冠大樓的做法,以善款1億1173萬,用土地公告現值,向所有權人購買土地,並利用都市更新計畫,將「住宅」用地變更成「公共設施」用地,增設公園、廣場、停車場M

雖然花蓮地震已經發生2個多月,但出席模範勞工頒獎典禮,花蓮縣長傅崐萁還是很有感觸。

傅崐萁說:「地震當天都在吃尾牙,統帥三樓變成一樓,我沒有辦法去想像,如果今天是晚上七點的話,可能縣長到現在還在哭。」

0206大地震,重創花蓮,不論是政府還是居民,努力振作,希望能趕快步上軌道,恢復以往榮景。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