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愛國行動!南韓斬首部隊反撲青瓦台

朝鮮半島有望透過領導人會談,結束長期的敵對狀態,但自從韓戰結束之後,南北韓之間不斷在戰略上爾虞我詐,暗殺事件更是頻頻傳出,1968年,南韓朴正熙總統密祕成立斬首部隊,要除掉金日成,最後卻反而演變成一場反撲青瓦台的武裝叛變,這場變調的愛國行動究竟是發生了什麼,透過鏡頭,帶您去回顧。

更多新聞: 涉介入2018年地方選舉 南韓檢方搜索青瓦台

1968年1月,北朝鮮領導人金日成派遣特務,成功潛入南韓狙擊總統朴正熙,這場祕密行動最後敗北,急欲報復的朴正熙決定組成斬首部隊,反將金日成一軍,同年4月,以1968年份和月份數字命名的「684部隊」祕密成軍。

暗殺部隊被送到這個無人島,人稱「實尾島」進行多年的訓練。一開始的計劃是,將待執刑的死囚送上島進行武裝訓練,但最後當時的南韓情報頭子,決定從街頭選出31位體格健壯的平民,部分不惜綁架,送上仁川廣域市以西的實尾島。

前「684部隊」教官楊東洙說提到,「他們不是擦鞋童,就是送報生,電影院放映師或是保鏢,他們會刻意挑選看起來像運動員,而且體格強健的人。」

當時31名「684部隊」成員在孤島上不僅與世隔絕,而且要接受許多慘無人道的訓練,像是與屍體共眠、喝人骨湯,甚至被迫將頭浸泡在糞水裡,過程中有人受不了凌虐死亡或抗命遭到處決。

1971年,隨著南北韓關係升溫,見不得光的「684部隊」卻成了南韓政府的燙手山芋,甚至傳出政府有意「全隊格殺、就地滅口」,逼得島上軍心浮動,最後暗殺金日成任務沒能執行,反而釀成一場武裝叛變行動。

1971年8月23日,684部隊在這處海灘上發生血腥叛變,他們開始對教官們分別展開殺戮。楊東洙回憶,「我醒來時發現脖子在流血,跟我同期的教官不是被部隊殺了,就是到處逃竄一片混亂。」

受到槍傷而大量出血的倖存教官楊東洙,把自己藏在長滿牡蠣的一顆石頭下,逃過了這場奪走18名教官的死劫。

而剩餘的24名部隊成員,則搭船逃往仁川,並挾持一輛公車前往青瓦台,在和前來圍捕的軍警發生激烈槍戰後,他們引爆手榴彈自盡,20人當場死亡,沒死的4人則受到軍法審辦,隔年被處決。2004年電影《實尾島風雲》的熱映,也讓南韓這一段黑歷史的真相,被點滴揭露。

(民視新聞/翁如玫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疑開發潛射飛彈 南韓設斬首部隊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