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棵黑板樹面臨移植 民眾集結幫樹請命

宜蘭運動公園種植400多棵黑板樹,高大筆直,不過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黑板樹脆弱,容易斷枝,颱風天容易損毀,初步決議移植,改種苦楝樹。週一(4月30日)地方人士集結要幫大樹請命,還打出感情牌,說這是老縣長陳定南親自種的樹,期盼縣府收回決策。

更多新聞: 台中鐵路綠空廊道工程 黑板樹根毀地磚遭移除

400多顆黑板樹整齊種在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上,樹幹粗壯挺拔,這是過去宜蘭老縣長陳定南親自丈量、栽種的樹,但現在代理縣長陳金德卻認為,這樹不適合宜蘭,打算將整片黑板樹統統移走。

地方人士反對移樹,不過縣府認為,黑板樹雖長得快,但樹枝脆易折斷,偏偏宜蘭颱風多,每年光復原樹木就要花不少人、金錢;加上黑板樹開花會有刺鼻臭味,陳金德形容是政策上「美麗的錯誤」,想改種宜蘭平地原生種的苦楝樹,這種樹可長到約四層樓,不但能做家具,樹皮、花、種子還能入藥。

儘管縣府目前並沒有改變移樹想法,但反對者強調,大樹長成不易,認為黑板樹在宜蘭運動公園裡生長情況良好,還是希望縣府從善如流,讓黑板樹保留下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吉安溪前瞻施工 阿勃勒遭移植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