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寄居蟹找個家!東管處募殼年送上萬「新居」

以殼為家的寄居蟹,每隔一段時間都需要換殼搬新家,不過東海岸的寄居蟹身上背的常不是殼,而是各種塑膠製品,是因為遊客隨手在撿拾貝殼,造成寄居蟹長大找不到新殼換,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募殼活動,平均每年募到500公斤,約可提供一萬個寄居蟹當家。

小小的寄居蟹,看到堆成小山的鳳螺殼,心情很興奮,物色好新家,左鑽右鑽,身軀扭一扭,短短幾秒就搬家成功,馬上就帶著新家趴趴走,看來對這新家很滿意。

寄居蟹的成長過程需要不斷換殼,但近年來,遊客在海灘隨意撿走貝殼,造成寄居蟹無家可住的窘境。寶特瓶瓶蓋、底片膠卷殼,都成為寄居蟹的家,如今發起募貝殼的行動。

哪種殼才適合寄居蟹?東海岸風管處說,蝸牛殼雖然大,但是殼比較薄容易碎,不適合給寄居蟹當家,倒是熱炒店常見的鳳螺,因為開口適中,殼堅硬最好。

東管處四年來每年都發起募殼活動,平均每年收到了500公斤,將近一萬多顆的殼,成效很好,越來越多地區的寄居蟹,享受到人類愛心捐贈的新家,也希望別因為人們別因為一時自私,讓這些可憐的寄居蟹無家可歸。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