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韓戰至今未正式終止 看朝韓65年恩恩怨怨

朝鮮戰爭打了三年,終於在1953年結束,但交戰雙方簽訂的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換句話說,朝鮮半島仍處於戰爭狀態。六十多年來,雙方都曾執行暗殺對方領袖的行動,也曾爆發軍艦對摃的直接衝突,兩韓也曾經在觀光和經濟上合作,分別是開放金剛山觀光和設立開城工業區。只不過,合作計劃會受當時政治氣氛影響,時而開放,時而關閉,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金正恩履行承諾 歸還韓戰美軍遺體

1953朝韓僅簽停戰協定 韓戰至今未正式終止

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交戰雙方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以嚴格的定義來說,朝鮮半島仍處於戰爭狀態,只是停戰而已。自此之後,南北都使出手段,企圖壓制對方。

1968年1月21號,北朝鮮領導人金日成派遣31名特種部隊人員,偽裝成南韓軍人,潛入青瓦台暗殺時任南韓總統朴正熙,但因身份被識破,與南韓軍警發生槍戰。不過,1972年時北朝鮮和南韓簽署南北共同聲明,時任北朝鮮領導人金日成會見南韓代表時指出,暗殺事件是由北朝鮮人民軍的極端主義者所為,他本人並不知情。

這起事件使朴正熙急欲報復,因而在同年4月秘密組成斬首部隊,沒想到南北關係在1971年升溫,雙方紅十字會首次接觸,秘密部隊成了燙手山芋,甚至傳出青瓦台有意將成員滅口。結果演變部隊成員企圖進攻青瓦台,最後有的成員引爆手榴彈自盡,被捕的隔年遭到處決。

朝韓黃海分界部分重疊 島嶼主權爭議不休

1994年北朝鮮國父金日成辭世,長子金正日接班,南北持續對峙。1996年北朝鮮潛水艇出航執行間諜任務,在南韓江原道外海擱淺,26名北朝鮮士兵最後難逃一死。

兩韓間的黃海海域也是衝突點,這片海域上有兩韓間的海上分界線,稱之為「北方線界限」的是朝鮮戰後聯合國與南韓畫定的,白翎島、大青島、小青島、隅島、延坪島,位於界線以南的島嶼,歸南韓控制。

而平壤主張的是「南方警戒線」,並宣稱擁有延坪島、白翎島、大青島的主權,由於雙方都不承認對方畫出的海上界線,這片海域上有過多次越界和碰撞的事故,並爆發兩次延坪海戰。

第一次延坪海戰發生在1999年6月15號,北朝鮮漁船越界遭到攔截,北朝鮮艦艇先發制人,南韓反擊開火。這是自1950年朝鮮戰爭之後,南北之間規模最大的正規作戰。 2002年世足盃,地主南韓在季軍賽出戰土耳其,北朝鮮軍艦越界發動攻擊,這是第二次延坪海戰,北朝鮮事後為此向南韓道歉。

天安艦事件餘波盪漾?北朝鮮竟砲擊延坪島

2010年3月26號晚間9點45分,南韓海軍天安艦在黃海海域巡邏時,艦尾突然大爆炸,造成46名水兵死亡,這是南韓海軍史上最嚴重的沈船事件。南韓找來歐美專家共同調查,結果認定是北朝鮮潛艇發射魚雷。北朝鮮多次喊冤,但國際社會卻不予理會。

天安艦事件使得南北緊張對峙升級,北朝鮮下令進入備戰狀態,朝韓間所有官方及民間往來通通切斷,同年11月23號下午,北朝鮮砲擊延坪島。

這是朝鮮戰爭結束以來,北朝鮮首度對平民地區發動攻擊。當然,南北雙方也不是只有硬碰硬,1998年平壤政府開放金剛山,經營權給了南韓現代集團。

2000年朝韓高峰會協商 合力開發開城工業區

2005年造訪金剛山人數突破百萬人次,前景看好,但2008年因一名南韓女遊客誤入軍事區被射殺,青瓦台對金剛山旅遊喊卡。到了2010年4月,北朝鮮沒收現代集團在金剛山的觀光資產,也不允許南韓遊客踏上金剛山。

時開時關的還有設在邊界的開城工業區,這個構想來自2000年金正日和金大中的歷史性會晤,開城工業區在2003年6月30號破土,隔年開始運作,主要投資資金來自南韓。

開城工業區自2004年正式營運以來,就是北朝鮮的重要經濟命脈,但在2016年2月北朝鮮發射光明星四號地球觀測衛星後,南韓宣佈工業區暫時關閉,引起北朝鮮不滿,平壤政府後來也將園區內南韓人士驅逐出境,至今開城工業園區仍然停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文在寅加入川金會 三方共同宣告韓戰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