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罔顧簽核協議  被指控暗地發展核計劃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退出伊朗核協定,使得中東局勢陷入更多不確定性,不料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今天再爆猛料,指控伊朗即便在2015年與法國、德國等簽署核協議,檯面下竟在發展核計畫,目前以色列已把相關資料分享給華府。川普對此表示讚賞,而伊朗當局則痛批以色列的指控子虛烏有。

更多新聞: 美退核協議、原油庫存減 帶動國際油價大漲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4月30日在記者會上秀出5.5萬頁的機密文件和183張光碟,指控伊朗欺瞞外界,暗中發展核計畫。

納坦雅胡表示,「從外觀看,這像是一個無害的建築群,看起來是個破舊的倉庫,但是裡面藏有伊朗的秘密原子檔案,被鎖在大量的文件庫中。」

伊朗在2015年與德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6大強權,達成「聯合全面行動方案」,也就是俗稱的伊朗核協定,內容包括大幅降低現有的低濃縮鈾庫存等,以限制德黑蘭政府開發核武。

不料以色列踢爆,德黑蘭政府竟在檯面下,將核武項目轉移到極度隱密的地點,並擴大可攜帶核彈頭的飛彈射程,換句話說,伊朗說要放棄核武,根本是漫天大謊。

納坦雅胡指出,伊朗在2017年將核武檔案,移至德黑蘭一個極隱密的地點,就在德黑蘭南邊的舒若巴德區。

聽到指控,伊朗批評納坦雅胡的言論全是假的,猶如哭喊「狼來了」,而以色列已決定要把相關資料,提交給國際原子能總署署,同時與好朋友美國分享。

美國總統川普說:「以色列今天召開的記者會,納坦雅胡不知有沒有讓所有人看到,但我確實有看到一些有關伊朗核文件檔案,這是不可接受的,他們不會乖乖鬆手並遵守協定,聲稱射發彈是為了電視衛星用途,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們來看結果會是如何。」

多次揚言要退出伊朗核協定的川普,大喊以色列的爆料,證明自己對伊朗的看法是100%正確。而剛造訪特拉維夫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認為伊朗核協定必須進行修改,其中攸關核協議失效後,伊朗得以恢復鈾濃縮活動的日落條款,應再嚴格討論,究竟美國有沒有可能撕毀伊朗核協定,5月12日見分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宣布退伊朗核協定 伊朗總統揚言煉濃縮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