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將走入歷史 日本總動員迎接新年號

隨著日本明仁天皇將在2019年4月底正式退位,現在眾所矚目的,就是新一任天皇的年號將會何時確定。對於將年號作為主要紀年方式的日本人來說,更改年號可不只是象徵時代轉變,更直接影響了生活各個層面,全國上下也必須早一步做好各種準備。

更多新聞: 明仁天皇即將退位 新年號提前至4/1公布

1989年1月8日,隨著明仁天皇繼位,長達64年的昭和時代也正式畫下句點。年號一改,不只一般企業員工們得趕緊塗改,預先印好的表格內容,公家機關也得在確認新年號後,連夜加班修改相關系統資料。

鏡頭轉到各地車站,站務人員也得用人工方式,劃掉回數票上的舊年號,重蓋上「平成」二字,各地的印章店裡,一綑一綑的「平成」印章更是供不應求。

年號更迭,讓當年日本上下兵荒馬亂,而這次日本又該如何因應,又一次的更改年號?走進東京都的葛飾區公所,這裡早已改為年號和西元年並列的方式,容易辨識又不必再特地修改。

東京葛飾區公所人員說:「如果一併標註西元年分,好處就是可以馬上看懂,這是幾年份的計畫,民眾也馬上就能理解。」

曾經因訂單爆量、陷入缺料危機的印章業者,這次早先做好準備囤積大量材料,避免再次出現缺貨情形。但另一邊由於新年號遲遲不公布,首當其衝的月曆業者,只好放棄在首波印製的2019年月曆上,印上新年號。

日本月曆業者坦言:「這次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雖然很遺憾,但也只能移掉年號印刷。」

日本官方表示,新年號最快將在2019年2月明仁天皇即位30週年後再另行宣布,不管最終新年號為何,日本上下仍熱烈期盼新的年號將會為整個國家,注入嶄新的氛圍。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0年來首例 日本天皇明年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