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飯店6年凍漲 飯店業者透露3大妙招

近幾年飯店自助餐漲聲響不完,不過台北市卻仍有間五星級飯店,已經6年沒漲過價,業者透露,他們從人力及食材兩大方面節省成本,像是把人力精簡到剩80%,降低15%成本,再來就是把賣相不佳的食材,充分運用,並且結束客人較少的下午茶時段,讓餐飲費用可以hold住。

更多新聞: 洋蔥盛產不敷成本 盤商丟田中任人撿

高級帝王蟹,擺在自助餐台前,不過可不是隨你拿,得等服務人員幫忙裝,每個人的份量,都已經算的剛剛好,牛排和握壽司也都一樣,現點現切,吃完了才會再補滿,就是為了要控制食材避免浪費,堪稱是飯店省錢的第一招。

飯店公關Tony說:「多餘食材的放置,我們會看來客數,然後做盤中盤的調整,或是做一些其他的盤式,讓整個盤子看起來很豐富,但是其實我們可以間接的,控制這個食材的損耗量,大概可以省掉7成的成本。」

除了份量控制,妥善運用邊角料食材也很重要,飯店保留了長得不好看的食材,像是醜蔬果、醜牛肉,過去直接丟掉,現在透過精緻料理,減少浪費。

飯店副主廚李緯庭說:「我們水果頭尾可以去打果汁,運用在果汁上面,還是做成水果沙拉這一類的,蘿蔔的話我們運用在高湯上面,還有做烤牛排墊底,還有洋蔥墊底。」

食材成本省下來了,第三招就是省人力,把人力精簡到80%,甚至直接取消掉較少人用餐的下午茶餐期,每個月能再省15%的人事成本,飯店業者用三招力抗漲價,也難怪在一片漲聲響起當中,能維持6年凍漲,hold住價格。

(民視新聞/翁子媛、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油價飆漲成本Hold不住!「貨運業」喊漲6%